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科技馆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12

依托科普阵地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

南宁市科技馆荣获全国先进表彰

孩子们正在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市科技馆供图)

  免费接待未成年人近50万人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近3000场次,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近100场……自2017年开馆以来,南宁市科技馆依托青少年科普阵地,在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等方面取得实效。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宁市科技馆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免费接待未成年人近50万人次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科技夏令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节假日,寒暑假……南宁市科技馆现在已经成为青少年的“快乐大本营”。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引来了一拨又一拨“小科迷”。

  南宁市科技馆的开建是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7年底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走进坐落在铜鼓岭路和桂花路交叉路口的南宁市科技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设有科学乐园、自然乐园、航天世界、智能世界、虚拟世界、科学生活、运动健康等7个主题展厅和职业体验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2个功能区,以及4D科技影院、科学会堂等。

  “我们科技馆展项展品的选择既突出南宁自己的特色,避免‘众馆一面’,又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展示国家科技成果。”南宁市科技馆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向记者介绍说。3年来,南宁市科技馆立足打造自主科普品牌,一路深耕细作,创新展览教育思路和形式,开发“我的航天梦”等4个馆校结合研学品牌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开展123场,1万多人次受益,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截至目前,南宁市科技馆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20多万人次,其中免费接待未成年人近50万人次,成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场所。

  创新科普活动广受青少年欢迎

  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积极探索科普场馆、学校、社会齐抓共管机制,在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等方面取得实效。

  科技馆立足场馆,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园地,筹建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完善馆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依托展厅教育资源,紧抓航天日、母亲节等关键节日节点,针对未成年人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展、南宁市援鄂优秀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展等专题展,开展爱国主义、安全防护、心理咨询疏导等主题教育。开馆试运营至今,累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近3000场次。

  南宁市科技馆将理想信念教育渗透到科普活动中,开发了“我的航天梦”“未来科学+”等4个馆校结合研学品牌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开展123场活动,1万多人次受益。此外,推动科普大篷车、科普主题展览、科普剧、科学实验秀等优质科普资源走近基础、服务基层,累计约34000名师生受益。科技馆还组建了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近100场。

  南宁市科技馆结合科普工作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科普资源普惠共享,将前沿科技资源向贫困偏远中小学校输送,惠及大批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逾10万贫困地区未成年人受益。

  创建“三个基地”发挥品牌效应

  “科技馆在对青少年科学素养提高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不仅引进来,还主动走出去,实现‘两条腿’走路,促进青少年创新创造融合发展。”据蒙科祺介绍,为了进一步擦亮南宁市科技馆的“招牌”,南宁市科技馆下一步将围绕建设“三个基地”,更充分地发挥科普品牌效应。

  这“三个基地”创建包括:创建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创建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八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南宁市科技馆将通过努力“三个基地”创建,助力南宁市进一步增强科学普及实力,实现全民科普。(南宁晚报记者凌剑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