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绿城闪耀“志愿红” 科技服务在身边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1

南宁:绿城闪耀“志愿红” 科技服务在身边

  群众在哪里,科技志愿服务就到哪里……如今,作为公共服务的补充,科技志愿服务在农业技术科普、文明知识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南宁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示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扶贫、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打造集思想引领、阵地构筑、队伍建设于一体的科技系统综合性文明实践平台,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科技活动周助力文明实践

  2020年以来,南宁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等平台,组织科技志愿服务者为群众送知识、送技术。

  南宁市武鸣区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采取现场咨询、发放科技资料和技术讲解等形式进行。专家们通过现场宣讲实用技术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向群众发放养猪技术、农村实用技术汇编、害虫防控技术等科技、生活常识资料,将科技、法律、健康、文化送到群众中,营造科普宣传浓厚氛围。

  南宁市江南区、上林县等县区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组织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普广场活动、科技精准扶贫等活动,发放技术资料、宣传资料600余份,参与群众8000余人次。南宁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结合高校特点,开展了高新科技讲座、实验室开放、“科技走进百姓”等活动,数千名师生参与活动。

南宁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组织科技志愿服务者为群众送知识、送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市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了30个市政府直属部门和机构、县区(开发区),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园林绿化、国土规划、农业扶贫、教育环保、地震救灾等方面的单位和科普教育基地参加,累计开展25场次科普活动,展出科普展板150多块,发放农业实用栽培技术书籍、科普宣传小册子及宣传单1万册,直接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150人次,服务农户3200多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培育机关志愿服务文化

  今年以来,南宁市科技局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绿城闪耀“志愿红”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机关志愿服务文化。

  2020年6月至7月,南宁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员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7月,南宁市科技局组织志愿者到南宁市科技馆开展引导文明游览志愿活动。同时,还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专项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捡拾垃圾等,维护公共秩序,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2020年9月,南宁市科技局还深入开展“城市治理提升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城市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制止行人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下一步,南宁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化“绿城闪耀‘志愿红’齐心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大行动,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开展“啄木鸟”及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当好文明的实践者,自觉维护文明秩序,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时代新风。2020年以来,南宁市科技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教育干部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障其农业生产正常开展,2020年以来,南宁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多次前往对口帮扶贫困村造庆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为困难党员、基层村干和贫困群众送去党的关怀与慰问,关心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发挥后盾单位职能作用,并与第一书记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据了解,过去几年造庆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委干部的努力下,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南宁市科技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教育干部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南宁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的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大会师》,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观影后,局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践行初心使命的科技创新阵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工作热情砥励奋进,发挥党员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南宁市科技局积极利用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组织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和科技扶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市科技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及服务于我市的306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电话、微信、网络远程教学、实地指导、电视科技培训等方式,面向以贫困村为重点的广大农村开展春耕生产科技服务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同时,南宁市科技局拨付电视科技培训经费26万元,组织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等6个县区结合农时需求集中开展电视科技培训工作,播放《农村科技新视界》80多期。截至10月,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服务5135人次,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57场次,服务农民3.5万人次,其中高素质农民1200人次,为我市战疫情、促春耕、稳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南宁市科技局党员志愿者在南宁市科技馆开展引导文明游览志愿活动。

  今后,南宁市科技局党组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建设“讲政治、勇担当、强作风、争一流”的模范机关,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走在前列,实现党建与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步提升,推动南宁市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南宁日报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陈虹羽 本文图片由南宁市科技局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