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蓝淋家庭:一针一线“绣”出壮美人生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5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宁市马山县的蓝淋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蓝淋家族经营的壮美坊壮绣手艺厂是首批壮族刺绣、壮族服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是承载优秀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壮美坊专注于用传世手艺诠释现代慢生活美学,借以百年的传统壮绣技艺代代相传,致力于活化民族壮绣自然雅朴的形态,擅长运用麻棉、天然丝等原生态材质织就秀美作品。

  蓝淋家庭位于马山县城,大家庭融合了壮、汉、瑶、布依4个民族。1998年,蓝淋与家族兄妹一起成立壮美坊壮绣手艺厂,通过生产与保护,让濒临失传的千年壮族刺绣技艺得以焕发新的生机。蓝氏家族祖上就有经营染布绣花及缝制日常衣物的传统,从老祖母、外祖母再到母亲,都是壮族刺绣、壮族服饰和家纺缝制的高手,多年来在坊间都赢得了好口碑,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兄妹们萌发了延续这门技艺的愿望,祖上留下的美不胜收的壮绣服饰、家纺等日常物件,更是让他们坚定了要去保护这门手艺的决心。到蓝淋这一代,壮族刺绣及壮族服饰技艺的传承已是第五代,2014年这“活化石”级手艺被自治区级非遗文化中心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蓝淋兄妹经营的家族壮美坊人员各有分工。蓝淋,壮族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负责壮绣技艺的传授与技术的转换;三妹蓝轲,壮族服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负责缝制技艺的传授与调整;大哥蓝然与四妹蓝茜设计专业背景,负责产品的设计及风格定位。“保持传统精华,融入当代审美意识”成为家族经营壮族文化产品的价值理念。蓝淋的大嫂王华琳是广西艺术学院设计专业教授,国家教指委设计类广西主任,也被壮绣的美深深感染,对产品理念和艺术品位的提高、传统美与当代美有机结合,她都给了很多建议,同时也把这些广西传统民族文化带到课堂,带给更年轻的学者,让壮绣成为省级科研项目,并参与到壮绣在东南亚各国的技艺培训和文化传播。2012—2014年,项目研发的系列作品荣获20多个省部级、地厅级专业奖项,部分优秀作品入选省级展览,数件作品获得德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展品收藏、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购及收藏。2019年家族投稿设计作品“锦绣起航”徽标,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徽标,刺绣作品“锦绣前程”作为60大庆广西对外宣传片“相约广西”的核心视觉画面,绣坊圆满完成了大庆的多项纪念品设计生产制作。合作让家族的兄妹姐妹更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宝贵、和睦家庭的重要,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和谐的家庭让他们更安心地传播这份民族骄傲。

  兄妹们的壮美坊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服务地方,为马山县2000多名农村妇女开展刺绣技艺培训,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55件锦绣系列作品代表广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作品受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进行巡展,受到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与关注。(南宁日报记者史梦婷通讯员何旻)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