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钟日胜家庭:仁爱无疆援非路 举家共谱和谐曲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5

  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钟日胜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是钟日胜和他的家人用心守护至亲、用行诠释孝道、用爱传递文明的家风,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的荣誉见证。

  钟日胜于2004年、2012年两次主动请缨到非洲尼日尔和科摩罗开展援非医疗工作。第一次赴尼日尔援非期间,钟日胜还没有结婚,年迈多病的老母亲全靠姐姐悉心照顾。在非洲两年的时间里,钟日胜凭着精湛的医术,实现了手术麻醉“零失误”,赢得了非洲民众的广泛赞誉,并受到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接见。

  2007年,钟日胜结识了妻子郑茜,组建了温馨和睦的家庭,儿子出生后,郑茜体谅丈夫工作的艰辛,一人负担照顾孩子的事。2012年7月,钟日胜再次背上行囊飞往非洲开展援非医疗工作,照顾儿子和两家老人的担子全落在了郑茜肩上。相隔两地,为让对方放心,哪怕钟日胜在援非期间感染登革热、儿子严重发烧,双方都只报喜不报忧,不让对方担心。钟日胜的母亲也得到了郑茜无微不至的照料,建立起和谐的婆媳关系。

  援非医疗工作圆满完成回国后,钟日胜在忙碌工作之余,根据援非经历,创作了30万字的纪实文学《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荣获少数民族文学最高荣誉骏马奖,还出版了39万字的反映援非事迹的长篇小说《卢旺达往事》,如今正努力完成他的第3本援非经历文学作品。儿子钟柏宇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熏陶,不仅敏而好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十分懂事,经常在钟日胜的带领下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市二医院小小仁爱志愿者。

  钟日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中国医疗队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他的背后,有个美满的家庭支撑着他奋力向前,父母平安,夫妻恩爱,孩子孝顺,一家人不仅和睦相伴,还团结邻里、守望相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家国情怀,和谐淳朴文明的家庭家教家风赢得称赞。(南宁日报记者吴青华 通讯员戴群)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