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打造文明靓丽的“城市窗口”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27

各窗口行业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南宁打造文明靓丽的“城市窗口”

南湖公园志愿者维持公园干净整洁的环境

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南宁市图书馆阅读

市民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公园景色宜人,处处都能感受到和谐氛围;坐公交车出门,总能看到排队乘车礼貌让座的文明举止;图书馆营造舒适的公共空间,引导市民文明阅读;政务服务窗口主动热情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现在,文明新风吹入南宁市各窗口行业,不断丰富着文明的内容及内涵,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新环境、新变化和新享受。

  公交行业文明礼让 营造“洁、齐、美”出行环境

  在南宁市穿梭的各路公交车,串起了市民的工作生活,也成为传播城市文明的载体。如今,在公交车内,文明礼让的标语醒目亮眼,整洁干净的车厢环境让市民乘坐更舒心。驾驶员从细节和小事提供服务,点滴温暖感动着乘客。

  近日,南宁市B206路公交青年集体获得2019—2020年度南宁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作为连接安吉片区和埌东片区的主干线路,B206路途经汽车站、医院、学校、公园等区域,路况复杂、客流量大,老年、学生等特殊群体乘客较多。线路副组长兼驾驶员郑燕兰常说:“安全行车一年365天,天天都不能放松;一天24小时,时时都不能懈怠。”B206线路全体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时刻牢记乘客安全,务必等车上乘客坐稳扶好后才启动车辆。当车上有老弱群体时,司机还会及时出声提醒车上乘客让座。

  这些点点滴滴,正是南宁市公交行业积极营造浓厚文明氛围的缩影。据了解,截至9月21日,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1655辆公交车内张贴了公益广告宣传画、标语,每辆公交车语音报站系统都设置了文明宣传语音,在公交车车身张贴了大幅公益宣传画;在238辆公交车内LCD动态显示屏制作完成滚动播放公益广告视频及图片。同时,该公司强化驾驶员文明服务意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为市民营造“洁、齐、美”的公交出行环境。

  南宁市将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活动,通过“五个礼让”活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运营安全及服务质量,树立文明礼让社会风尚。

  公园环境美服务佳 于细微之处显贴心

  南湖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茂盛的植被、清新的空气、整洁的公园,让市民游客在美景中放松身心。公园还从小处着手为游客提供服务。日前,市民方先生带着2岁的外孙女到南湖公园玩,不料突然下起了雨,他非常着急。这时,方先生留意到公园内的志愿服务站可以租借雨伞,令他十分惊喜,连声点赞公园的贴心之举。

  为了引导市民游客文明出游,南湖公园多措并举,在名树博览园入口、滨湖广场、北门等七个地点进行了景观小品布置,还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橱窗板报、固定宣传牌等多种形式,设置公益广告260多处,利用广播系统进行文明游园提示,在显著位置设立“请勿躺卧座椅”“请勿大声喧哗”等多种文明提示牌,倡导市民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

  针对公园车辆乱停放和游贩乱摆卖的问题,公园方主动联系交警、社区、城管等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共同进行联合执法,治理成效显著。

  南宁市南湖公园党委书记黄梅平介绍,现在公园内部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已显著提升,烟头难见踪影,公园更为美丽。工作人员对破损的路面、花池等进行维修,整改了积水路面,修复湖边的铁链等,消除了安全隐患。此外,公园还维修完善了导向牌、标识牌,新增了母婴室、无障碍设施等,为游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市民游客纷纷表示,如今走在公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和谐的氛围。

  8月29日—9月12日期间,公园每周六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文明引导活动、“大手拉小手文明共同走”志愿服务活动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美丽南湖青春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倡议书800多份,开展文明劝导300多次。

  打造文明阅读氛围 共建书香南宁

  走进翰墨飘香的南宁市图书馆,各个阅览室整洁明亮,读者们静静地翻阅手中的书籍,传入耳畔的只有轻柔的翻书声。市民梁春雨说,这段时间为了备战考研,她几乎每天都到五象新区的南宁市图书馆自习看书,中午在馆内的食堂就餐,直到傍晚才离开。在她看来,这里不仅环境好、服务好,还有价格公道的食堂,此外还有手机充电插口和电单车充电处,这些便民服务让她可以安心看书学习,不需为吃饭、出行等问题困扰。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市图书馆全馆总动员,实施了一系列整治和提升措施,打造优质的公共阅读环境。除了做好日常清洁卫生消毒工作,还完善了残疾人服务设备设施、重新铺设盲道、规范设置吸烟区,并对消防器材进行了检修更换。此外,还精心制作《南宁市图书馆文明服务规范》等一批具有本馆特色的阵地标识,集中整治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环境卫生,提升馆内外服务阵地面貌。

  南宁市图书馆不仅花大力气为读者打造良好的公共阅读环境,同时还积极开展文明创城大宣传,利用lED显示屏、楼宇电视、固定宣传栏、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提高读者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此外,还拍摄制作了《书香mojito》音乐短视频,展现图书馆志愿服务面貌和良好的阅读环境,引导市民文明阅读,共建书香南宁。

  热情服务细心指引 市民办事便捷舒心

  “我的手机没电了,请问有没有地方充电?”“我想办理企业登记业务,要到哪层楼办理?”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民中心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四楼的业务办理区域,挂着不少企业和个人赠送的锦旗。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从“窗口行业”特点实际出发,把日常业务工作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南宁市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热情周到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从为民、便民、惠民出发,从细处入手、从小事抓起,每天为办事群众准备好书写笔、小剪刀、订书机、胶水、印泥、一次性告知单、表格填写式样等,每天上班前都要检查饮水机的饮用水是否充足,手机充电小站、叫号机、复印机、自助照相机等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文明的服务理念、踏实的工作作风、温暖的为民情意。

  目前,市民中心大厅公益广告、志愿服务、行业规范、文明行为、无障碍设施、公共服务、消防全面落实,市民中心大厅及周边环境整体卫生秩序良好。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每天组织进驻市民中心的11家单位,分组分片进行巡查,“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得到了有力落实。(南宁晚报记者廖欣/文 赖有光/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