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旧址“新”家好风景 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7

旧址“新”家好风景 居民乐享新生活

——南宁市高水平整治提升住宅小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基础功能不完善、外立面老旧、停车位紧张等问题是南宁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拥有一个优美、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是小区居民的热切期盼。

  民之所愿,施政所向。南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精准科学对标对表,切实补齐短板弱项,高水平抓好住宅小区创城整改提升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如今,一个个老旧住宅小区凤凰涅槃,一批批高颜值、气质佳的“新”小区应运而生,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极大提升。

  科学对标对表 高位整改提升

  住宅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所在。自7月中旬起,市住建局实行“一人一小区”工作责任制,小区责任人每天到小区检查督促,强力推进整改提升工作。

  市住建局住建资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梁镇是派驻良庆区新加坡城小区的责任人。9月8日上午,梁镇来到新加坡城小区,对小区进行巡查。

  “进门右侧休息区黄土裸露,公益宣传牌老旧……”梁镇边走边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并向城区住建部门、社区、物业企业通报反馈。

  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新加坡城小区各项整改已基本完成。整修过的路面解开了民忧,畅通的管道顺畅了民意,亮起的路灯温暖了民心,完善的服务凝聚了民力……整治后的新加坡城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蝶变成了锦绣家园。

  小区居民王柯高兴地说:“我们的小区可以说是‘老树发新芽,旧区展新颜’,我们住在这里很舒心。”

  改换新颜的住宅小区远不止新加坡城一个。“目前,南宁市有3000多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和无物业服务的小区各占近一半,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原则,高位推进住宅小区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市住建局局长宁世朝说。

  南宁市住建部门明确小区整改提升标准,按照“四定”原则,推行“一人一小区”工作制,指导使用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发动全社会“结对共创”。

  平坦整洁的路面上车辆有序停放,往日杂乱无章的电线捆扎规整,补种的绿化带与点缀其中的文明宣传标语互相呼应……青秀区滨湖家园、武鸣区恒泰丽园、邕宁区滨江花园、高新区林科院小区、南宁经开区龙翔苑、广西—东盟经开区东盟丽园公租房等住宅小区如今都旧貌换新颜,实现了静态达标。

  人人参与创城 共建美好家园

  “党群共建,结对共创”是南宁住宅小区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一大特色。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整,标语随处可见……这里是兴宁区望仙坡小区。

  望仙坡小区始建于1995年,小区共计20栋,居民约2000人。由于老旧小区治理涉及多个部门,很难形成合力,处理起来难度较大。

  老旧小区整治难题该怎么解决?望仙坡社区拿出了“实招”: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

  “我们围绕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从细微处着手,从薄弱点发力。”望仙坡社区党委书记赵刘芬说。

  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楼栋长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调查,广泛征集业主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协商议事。

  清洁绿化带垃圾,粉刷楼道墙面,规范停车位,设置集中晾晒区,整修自行车棚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处,清理“僵尸车”……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曾经的老旧小区,现今散发着“文明”魅力,望仙坡小区居民郑雅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环境改善了,获益的还是我们居民。”

  市住建行业各协会、企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近日,市住建局及广西建工集团海河公司的志愿者时常出现在江南区南铝社区小区、澳海蓝湾小区,对小区内乱停放车辆、乱扔垃圾烟头等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并进行小区环境卫生清洁。

  这是南宁市开展“结对共创”,动员住建行业企业参与小区创城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住建行业近400家企业与472个小区“手牵手”结对创城,齐心协力做强小区功能、做美小区形象、做优小区环境。

  小区焕发新活力 百姓生活大变样

  创城之首在于民生。南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眼于利民惠民,将创城“大目标”分解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小雨露”,外提小区“颜值”、内练文明“气质”,使广大市民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西乡塘区的紫荆苑生活区建于1998年,属于老旧小区。过去,小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乱停放、小广告四处张贴、乱搭乱建等问题严重,生活区小广场的水泥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居民只得绕道走。

  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南铁北二区社区快速行动,联系多部门做好辖区创城工作,将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员。为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拆除违建规划停车位、清理楼道乱堆放垃圾、合理规划增设小广场……一桩桩、一件件,都着眼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瞄准治理的薄弱环节集中发力。

  现如今,紫荆苑小广场铺设了透水砖,重新进行了美化、绿化,小区居民或到健身器械上锻炼,或坐在树荫下闲聊,小广场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整治后的小区路平、灯亮、水畅、停车规范、绿化达标、治安防控设施完善,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

  创城,让小区居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韦梅英在紫荆苑居住近20年,她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地变美,倍感欣喜:“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舒适感大增,就好像刚搬进新楼一样。”

  “以前有人在楼道乱堆垃圾,现在小区整改好了,大家都想着如何齐心协力爱护环境。”胡女士说,小区居民很感谢创城整改给他们带来幸福感。

  对标对表,细节着手,力补短板……南宁市用“创城”这支画笔,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绘出了小区的新变化,真正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更加充盈厚实。随着创城整改提工作的逐步深入,文明幸福的春风正荡漾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 (南宁日报记者尹海明)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