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城市文明人人共创 文明城市人人共享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6

城市文明人人共创 文明城市人人共享

南宁市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南宁市融晟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李丹摄)

  文明城市有你有我,携手共创文明城。连日来,南宁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带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践行文明交通,把文明根植在人们心中。

  青春志愿行 行动展风采

  为了增强新时代中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文明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9月10日下午,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组织高一年级学生、班主任在校园周边开展创城清捡垃圾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的拿着扫帚和簸箕打扫路面;有的细心捡起花丛中、草坪上的纸屑、包装袋等垃圾;有的负责清运垃圾,将垃圾分类放至自备的垃圾袋中,再将全部袋装垃圾运送至学校垃圾回收亭,对垃圾做最后的分类处理。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邕高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南宁市第二中学初中部八年级13班的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出力。(章培珍摄) 

  9月13日,南宁沛鸿民族中学江南校区学生志愿者到沛鸿社区及周边街道开展志愿清扫服务活动。同学们清扫道路、清理垃圾,为社区及周边街道送去一份清洁,传递一份温暖,增添一份情谊。此次中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活动,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对志愿服务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真的体会,尤其是更加理解了无私奉献、热爱劳动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得志愿服务精神在青少年中得以继承和弘扬。

  9月11日至13日,南宁市第二十九中学全体师生来到附近的社区开展“小手牵大手·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市民点赞,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环保小卫士们。据介绍,学校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出倡议,希望家长们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孩子参加社区创城相关活动,如社区文体活动、社区卫生整治活动等,以及参与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首府南宁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9月12日,南宁市第二中学初中部八年级13班的同学们在新民路一带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在新民七星路口、新民东葛路口等繁忙路段,拿起交通引导旗引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获得了过往市民的点赞。

 

南宁市南湖小学二(2)班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廖燕娟摄) 

  9月13日,南宁市南湖小学二(2)班的孩子们来到天桃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义务清扫社区卫生,捡拾路边的垃圾,虽然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依旧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全身心地投入到劳动中,以实际行动为改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垃圾不乱扔 文明向前走

  “叔叔,我是文明城小小志愿者,我倡议,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一群少先队员在社区里当起了志愿者,提醒过往居民不要乱扔垃圾,共同保护环境。9月13日上午,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佛子岭路校区三(2)班的同学们来到小区里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同学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主动当起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城知识,讲解乱扔烟头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场的同学们还主动拿起钳子捡起地上、草丛中的垃圾,并分类放进垃圾桶。同学们还和社区居民一起在倡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作出保护环境的承诺。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在草丛中清理垃圾。 (夏小越 摄)  

  职校学子也行动起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近日,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入秀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协助社区开展卫生整治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穿梭在秀山社区的各个角落,用钳子仔细地捡起藏匿在隐蔽角落的垃圾,然后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中,并向过路的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青年志愿者搬运垃圾桶。 (李扬摄)  

  为了打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桃源校区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桃源南社区开展创城清洁活动。志愿者们对社区内的卫生死角、乱堆放的杂物进行了清理。此外,志愿者们还捡拾烟头,向居民分发创城宣传册,按照垃圾分类要求重新分配垃圾桶,并将垃圾桶搬运到指定的地点。志愿者们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为创造优美、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手拉大手 周末大清扫

  9月12日,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再次掀起创文明城实践活动的高潮,168名师生及家长来到明秀北社区地委大院内开展社区创城周末大清扫活动。本次清扫活动分成7支清洁突击队,大家带着各自的劳动工具进入楼道、花园广场、院落道路、停车场等地认真清扫。只见有的同学和家长一起清理花坛、水沟、路面的白色垃圾;有的同学在铲除杂草、清扫地面落叶;有的同学和老师在清扫楼道垃圾、擦拭健身设施;有的同学清除地上的青苔水垢、清理卫生死角……社区里路过的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为志愿者们点赞。

  

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四(5)班学生和家长一起在衡阳西路清洁共享单车。(韦晓雪摄)  

 

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学生志愿者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丘捷摄) 

  9月12日、13日,南宁市锦华小学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及家长在各自所居住的小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周末大清扫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跟着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参与周末大清扫,有的拿起扫把清扫小区中的卫生死角;有的用抹布擦拭小区内的公共设施;有的拿起小铲子铲除墙上的小广告……孩子和家长们顶着烈日,乐在其中,体现了大家对南宁的无限热爱。“文明城市有你有我,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锦华小学校长刘春梅表示,每个家庭都参与其中,用自己的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让南宁变得更加美丽、整洁。

  9月12日上午,南宁市上尧小学部分党员、团员教师和五年级部分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参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各班成立志愿小分队,在家委的带领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理社区的垃圾、杂物;将街道辖区范围内电线杆、墙壁、公告栏、垃圾箱、健身器上的小广告清理干净;及时劝阻来往行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化身宣传员 传递新风尚

  9月12日、13日,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组织开展“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各班学生及家长身穿红马甲进入校园周边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们首先集中学习了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和各项知识,随后便在社区内清扫垃圾、捡拾落叶、擦拭公共设施,并在指定区域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分发创城宣传单,宣传低碳环保和垃圾分类知识等,现场有不少市民纷纷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并表示要向他们学习。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红领巾志愿者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志愿清扫活动。(韩燕惠摄)  

  “阿姨你好,生活垃圾分四类,希望您认真阅读,和我们一起爱护家园环境。”9月13日上午,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教师、学生及家长志愿者参与了北湖街道办、秀厢路社区在恒大新城小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化身环保小卫士,争当环保宣传员,积极投入到宣传垃圾分类和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学校从加强宣传、学习知识、实践活动、家校合力四个方面,引导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参与创城教育实践活动。”副校长廖文婷表示,通过教育一个孩子,文明一个家庭,和谐整个社会。

  

南宁市燕子岭小学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宣传活动。(梁证钧摄)  

  9月12日上午,南宁市燕子岭小学党员志愿者代表、红领巾志愿者代表在燕子岭社区组织下,参加了社区创城实践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了防溺水安全应急救护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我能行等活动,在体验中不仅学习了垃圾分类、应急救护知识,还增强了防溺水等意识。学校校长刘莉表示,学校通过动员家长带领孩子积极参加社区创城活动,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9月10日,南宁市融晟小学的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上街道宣传文明礼让新风尚。志愿者们向出租车司机宣传文明礼让知识,过往的车辆看到孩子们手中的“五个礼让”宣传标语,都积极配合,还给孩子们点赞。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莫俊 通讯员丘阳 何春梅 覃荣伟 林春霞 凌梦芸 谢婧 张好 李成英 江祖航 梁纹嘉 杨玻 伍翠 陈家玲)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