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界积极参与创城 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07
  

  随着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南宁市各辖区单位、住宅小区运用多种形式、载体继续全方位开展创城宣传,创城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并得以向纵深推进。如今的绿城南宁,已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创建的良好局面,社会各界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要我创城”变“我要创城”  人人争做主人翁 

  “公园就是我的家,我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座公园,让公园变得更漂亮、更和谐、更文明。”新秀公园“荣誉园长”蒙建军说。

  在新秀公园,有一支特殊的“巡查队”,他们不仅是公园的常客,还是公园的“荣誉园长”。据介绍,新秀公园整合力量全员参与创城工作,并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这是我市创城工作全民参与的一个缩影。如今,不仅是公园,学校、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均已形成创城的浓厚氛围,每个人都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城、参与创城、争做创城主人翁。

  在紫荆苑生活区,小区内道路整洁通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创城公益广告醒目,创城宣传氛围浓厚……小区居民拥有了一个文明和谐又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如今人人主动配合创城工作,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紫荆苑生活区居民李仁秀说。该生活区环境的变化,是广泛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创城工作交出的“成绩单”,居民从过去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如今主动参与,凝聚起创城的强大合力,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

  在荣光北路东一里,一面长约150米的彩绘墙映入眼帘。墙上,一幅幅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色彩饱满的创城彩绘作品,让原本普通单调的白灰墙变成了宣传文明理念的最佳载体。据悉,这面彩绘墙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大联小学的师生共同创作,最终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在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平西村,背街小巷实现了“白改黑”,原本如蜘蛛网般杂乱的电线变得整齐划一,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商铺门前施划了经营线……平西村“颜值”的大提升,让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创城工作,形成了“居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的良性循环。

  广大市民的观念已从“要我创城”变为“我要创城”,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定居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这让首府南宁创城文明城市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参与创城已成行动自觉 推动城市文明进程 

  如今,在我市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擦洗公交站牌、进行文明劝导,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农村,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南宁市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成为众多市民的行动自觉。

  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团队每天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轮岗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创城宣传;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职工志愿服务团队和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交通文明礼让志愿服务活动;在大街小巷,志愿者手持镊子、扫把和铲子进行精细化清理,提升城市“颜值”;在小区,志愿者与物业人员相互配合,对小区楼道堆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到创城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在创城工作中,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一面旗帜,彰显了城市的文明与进步,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形成巨大合力,不断提高南宁的城市品位,推动城市的文明进程。

  “您好,我是创城文明小使者,现在向您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希望您了解、支持创城活动,谢谢!”青秀区组织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创城齐步走”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千人参与。

  在南湖小区组织开展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居民分工合作,对小区里的建筑垃圾、落叶、杂草、枯枝等进行集中清运,真正变口号为行动,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同志您好,我们是创城宣传志愿者。这份宣传资料您看一看,希望你们吸烟后能把烟蒂放到附近的烟蒂器里。”在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志愿者开展的“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南宁更美丽”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倡导自觉遵守南宁市控烟的有关规定,积极参与到维护城市文明美丽的活动中。

  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城志愿行动,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实际行动,不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工作落实落细。

  汇聚创城强大的力量 每个人都成为主角 

  全民参与、积聚力量,我市社会各界早已行动起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共建美丽文明南宁贡献力量。

  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行各业纷纷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活动。志愿者用钳子将垃圾、烟头捡起并分类放进垃圾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感染了其他人,许多市民自觉将垃圾捡起带走。

  南宁市文艺界人士也行动起来。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积极组织我市艺术家线上线下“艺”起行动,创作以“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文艺新作,让文明宣传更加深入民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志愿献血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进一步弘扬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公益、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检察院与社区联合开展暑期亲子暨携手创城活动,为助力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驻邕各高校积极响应。广西医科大学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在广西艺术学院,创城文明校园学生小分队在校园内开展志愿服务,并上街向市民发放印有创城知识的宣传手册和扇子;广西大学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垃圾分类重点难点问题……

  创城的力量早已渗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党员干部,都以各自的方式在行动,他们汇聚成南宁创城强大的力量。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是主角。(南宁日报记者 韦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