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多所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21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国家的安全就是人民的安全,国家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维护国家安全,不让涉密信息泄露。”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莫燚如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后深有感悟。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南宁市多所学校纷纷开展主题活动,将国家安全融入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强化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南宁四职校学生咨询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卢卫莲摄)

  近日,南宁四职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主题系列活动,特邀南宁市青秀山公安分局警官及国家安全宣讲团队,为师生作“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知识专题讲座,为学生讲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并通过典型事例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活动当天还在校园里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前来咨询的师生络绎不绝,警官们为前来咨询的师生耐心讲解。据了解,系列活动还有国旗下的讲话《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学生观看国家安全主题视频等,通过形式多样、内涵广泛的活动,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巩固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成果。

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小学各班举行国家安全主题班会。(黄珍珍摄)

  近日,南宁市星湖小学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二三”宣传教育活动。“一”指1个微信,学校根据“三月三”假期实际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相关知识宣传,利用网络推送到教师工作群和班级群。“二”指2段视频,学校精选两段宣传教育视频,将《对弈——无声较量》视频通过微信推送面向公众宣传;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视频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学科专业资源,以科组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学习。“三”指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吸引师生、家长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南宁市中兴小学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学校供图)

  什么是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履行哪些义务?国家安全举报电话是什么?4月12日,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小学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学生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争当维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当天升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结合过去一年的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内容,向学生强调国家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学校还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知识,在校园内营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学生心中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理念,形成学校传播给学生,学生传播给家长,家长传播给社会的良好氛围。

  4月15日晚,南宁市中兴小学全体师生收看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放的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通过收看节目,提升了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筑牢了国家安全意识防线。

  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五合小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中观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教育视频;各班开展了“国家安全,牢记在心”主题班会活动,由老师向学生们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随后师生共同观看《假如人人说实话》《假如人生有旁白》《对弈——无声较量》等宣传片,通过典型事例教育大家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记者 莫俊 陈媚 袁翔 黄珍珍 黄梅菲 邓薇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