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学校布置创意德育作业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3

寒假学不停 快乐度新年

南宁市各学校布置创意德育作业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南宁市菠萝岭小学学生制作花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周佳玉摄)

  南宁市中小学生已开启“寒假模式”,许多学校结合本校特色以及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精心设置了别具特色的寒假作业,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

  近日,南宁市菠萝岭小学开展“巧手做花灯传承民俗情”传统花灯制作活动。活动中,学校邀请菠萝岭社区的花灯艺人黎师傅来到花灯社团,悉心指导同学们制作花灯,并向同学们讲解江南区花灯的背景和历史。扎骨架、糊纱纸、做装饰……学校花灯小组成员进行了花灯制作大PK。作为南宁市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南宁市元宵花灯节传承基地,南宁市菠萝岭小学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花灯,让孩子们在制作花灯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动手能力。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寒假作业,丰富学生们的寒假生活。“传统文化我传承”活动,让学生通过剪纸、写对联、贴“福”字、扎灯笼或制作民间工艺品等方式,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畅想2035活动,让学生通过观看爱国影片、查阅资料、写文章等方式,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与劳动牵手活动,通过开展家庭垃圾分类活动、做家庭文明用餐小卫士、争当防疫小达人等方式,引导学生爱护环境、爱惜粮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此外,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进行运动锻炼、阅读课外书,以此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身体素质。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充满趣味和挑战的多样化个性寒假作业,帮助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寒假期间,家长带领孩子践行垃圾分类,参与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和父母一起认识党旗、党徽;观看视频《光辉的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阅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学习先烈们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时,学校落实健康教育,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并把加强学生生活技能训练纳入寒假德育作业,增强和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此外,学校还号召学生在假期中多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莫俊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零品生)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