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菠萝岭小学:围绕“六个好”描绘真善美画卷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22
菠萝岭小学:围绕“六个好”描绘真善美画卷
南宁市菠萝岭小学的同学们在教室做手指操。 (韦桂柳 摄)

  文明校园应该是什么样子?南宁市菠萝岭小学给出标准答案:干净整洁的校园,绿植郁郁葱葱;别具特色的文化长廊,洋溢着浓郁书香;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扎根校园;亲切有爱的老师,知书明理的学生……菠萝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根基,描绘出一幅动人的真善美画卷。

  内外兼修,践行真善美校园精神

  高大浓郁的绿色植被把喧嚣浮躁阻隔在校门外,春可赏紫荆,夏可品菠萝蜜,秋可闻金桂飘香,冬可观三角梅怒放;教学、功能室、文体活动场地、求真园、向善亭、寻美廊错落有致地分布。菠萝岭小学校园处处是美景,优美的环境发挥了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环境美是外表,内在美才是真谛。菠萝岭小学坚持“真、善、美”的校园精神,秉承“用真导航以善育心与美同行”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真”课堂——智慧阅读、“善”课堂——特色心育、“美”课堂——民族大课堂三大“文化名片”,打造“传承民族魂弘扬真善美”的办学特色。

  其中,“真”是学校文化之根,借助“智慧阅读”这个载体,让老师和家长带领孩子们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求真知、明真理、做真人。“善”是学校文化之魂,借助“特色心育”课堂和各种活动,提升师生心理素质,联合“青空间”菠萝岭社区服务站,共润心灵之花,营造和谐校园、幸福家园。“美”是学校文化之韵,借助“民族大课堂”传承挖掘、创新发展、科研引领,在真和善相统一的基础上,满足师生对美的追求。

  家长刘女士高兴地说:“孩子从一年级到现在接触了民族大课堂的六门课程。她最喜欢种植课了,不仅开阔眼界还锻炼动手能力,当吃到亲手种出的香葱时,那份成就感增强了她的自信心。”

  凝心聚力,真善美团队在行动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菠萝岭小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系列师德建设活动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通过邀请专家指导、加入网络研修等方式开展继续教育,促使教师更新理念,拓宽视野;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做研究型教师;以集体备课、“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善学江南杯”课堂竞赛、中青年教师研讨课、骨干教师送教等活动为抓手,夯实教师基本功,提高教学水平。在传帮带的良好教研氛围中,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成为中坚力量,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新入职的老师说:“真善美团队是一个有爱的集体,我在工作中感到迷茫的时候,师傅会手把手地教我,让我感到家的温暖。”

  学校还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员先锋走在前”五星级党员评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事业心,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多措并举,学生争当真善美少年

  “衣整洁,鞋带紧;纽扣齐,衣领正;红领巾,压领下……”9月1日,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齐声背诵《菠萝岭小学良好习惯三字经》,这是新生入学的必修课。“三字经”涵盖学生发型、衣着,坐姿、礼貌、教室卫生等方面,是菠萝岭小学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载体。这样的必修课,在菠萝岭小学还有许多。

  据了解,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过程,抓住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开展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真善美情操,践行真善美理念,为真善美少年擦亮人生底色,点燃学生奋进的动力。

  同时,菠萝岭小学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其中多姿多彩的社团为学生提供发挥特长的舞台,竹竿舞、抛绣球、手绘油纸伞、手工制作传统花灯等社团活动层出不穷,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校长吴莉表示:“经过几年的摸索,学校打造了新生开笔礼、说说身边的真善美、我型我秀等德育品牌。在身边榜样的感召下,争当真善美少年在校园中蔚然成风,菠萝岭学子携手在求真乐学、向善寻美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我们将继续围绕‘六个好’,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建设,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胡冰霞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