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德润心灵引领文明 养成教育助力成长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22
  
德润心灵引领文明 养成教育助力成长
 《绘声绘色的二十四节气》校本艺术课程展示。 (陈艳丽 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南宁市上尧小学每周一节的语文实践课上,一二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吟诵《弟子规》。在校园里,“上下楼梯右侧行”“说话走路要轻”等文明提示语随处可见,一个个良好习惯、一个个文明举止,让文明教育润物无声。

  “学校是育人阵地,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窗口。”上尧小学校长吴雅洁说,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加强校园文化和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让文明校园工作走深走实。

  营造文明氛围 浸润孩子心灵

  文化是学校文明教育的温润土壤,走进上尧小学,显眼位置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版面,让文明之风吹拂校园的每个角落。

  “学校紧紧围绕养成教育努力构建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学校党支部书记黄瑞俊介绍,学校通过营造“厚德博学”的校园文化氛围,达到“一草一木皆有情,一墙一壁都育人”的环境育人效果。

  学校还把养成教育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有力抓手,从细节处入手,以“文明班级”评比为载体,加强学生文明行为的过程管理,设立文明监督岗,对各班的文明情况一周一评比、一周一公示,把每周文明班级评比纳入优秀班级的评比中,引导学生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同时利用重大节假日,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构建和完善“我是上尧好少年”五个系列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努力向上向善。

  发挥示范作用 强化师德师风

  创建文明校园,教师是关键,师德师风建设是重要内容。上尧小学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树立新风尚,引领文明校园建设。

  铸师魂,树师表,精师能。上尧小学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规范。同时通过时代楷模人物事迹分享会、学习会等形式,引领和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感悟教师的职业情怀,锻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你爱学生吗?你会爱学生吗?你的学生爱你吗?”学校还以开展“备课与师德行为”为主题的活动为契机,规范备课中的师德行为,其核心就是以生为本,尊重热爱学生,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正确对待每一名学生,关注个体差异,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师德师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修养强、作风朴实、道德高尚、求实稳定的工作队伍是学校养成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学校校长吴雅洁表示,通过一次次的师德教育学习活动,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以行动树立教师职业风范。

  开发校本课程 渗透文明教育

  以课程润泽生命,用文化滋养心灵。上尧小学深入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结合课题研究编写校本教材,研发校本课程,如以节气文化为主题的《轻吟慢诵》经典诵读课程、《绘声绘色的二十四节气》校本艺术课程、节气与农耕的校本实践课程等,让学生在参与体验探究当中根植爱国情,立下强国志,使学生既文雅又大方,既懂礼又爱国。

  学校还把养成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中,如将《弟子规》纳入一、二年级课程中,每周一节课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系统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华的传统美德,从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书香润泽人生,绿色滋养童年”是南宁市上尧小学的办学理念,文明之花绽放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林华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