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做“新时代好少年” 展现青春好风采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7-15

做“新时代好少年” 展现青春好风采

  7月11日晚,广西“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第二批10名和2020年10名好少年先进事迹。南宁市有两名好少年入选,分别是江南区富乐小学学生刘启迪和明秀东路小学学生梁馨匀。

  少年强则中国强。广西“新时代好少年”是当代青少年的楷模。南宁有两位好少年,通过他们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故事,引导更多青少年学习身边榜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追寻军人梦想 宣传军人文化

  好少年名片

  刘启迪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五(2)班学生

刘启迪

  “我的爸爸是一名特别勇敢的军人,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卫我们的祖国。”在广西“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上,11岁的刘启迪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刘启迪的父亲是一名空军,从小在军营里长大的他,伴着军号作息,听着军歌长大,军营文化耳濡目染,军人父亲的一言一行就像一颗颗种子埋在他心里慢慢生根发芽。他学会了勇敢和坚强地面对生活的一切挑战,成为一名追寻军人梦想的少年。

  “我爱爸爸身上的空军蓝,这是我的骄傲,我的荣光!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儿子!”2016年,刚上一年级的他在参加江南区朗诵比赛时,带着对爸爸的思念和对军人的崇拜,娓娓讲述了《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儿子》这个真实又感人的故事,情真意切的言语感动了评委们,最终荣获特等奖。

  从此,刘启迪更加热爱军人文化,他走进对外示范军营,当起了一名军营解说员。他觉得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将红色故事和先辈们的精神,以及和平年代军营的文化讲给每一个参观的人听,让他们一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军人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想用最美的声音和最真的情感向更多的人讲好中国军人故事。”刘启迪对军人文化的热爱也带动着身边的人,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传播军人精神的小使者”。在学校,他主动向各年级的小朋友讲述军营的趣事,每周还在学校广播站诵读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每年的部队春节晚会上,他会为院里的解放军叔叔、家属及小朋友们诵读经典诗词,讲述小故事,把经典文化传递给每个人。刘启迪声情并茂的朗诵,从南宁赛场走到全国赛场,2017年代表广西参加中国语文朗读活动冠军争夺战,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

  对军人精神的传承,让刘启迪拥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战胜自己的信心和永不放弃的信念!在学习上,他也从不懈怠,成绩多次名列全校第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他还参加了不少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贡献爱心。他和做教师的妈妈连续5年慰问村里的五保老人,陪他们聊天、替他们搞卫生,用真诚的爱心温暖着老人们。作为高年级的大哥哥,他还主动帮助一年级的新生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多次向新生示范集会站姿,矫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

  “刘启迪以小小军人的形象赢得了很多学弟学妹的认可和喜爱。”班主任梁老师告诉记者,启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孩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传递好声音 传播正能量

  好少年名片

  梁馨匀  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五(5)班学生

梁馨匀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来势汹汹;你用聪明智慧,传递防疫知识。犹如冬日花开,绽放一抹春色,静待如花少年,长成时代新人。”这是2020广西“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者梁馨匀的颁奖词。梁馨匀是一名正直善良、积极向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年初疫情期间,梁馨匀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防疫要求,发挥创造力,策划、录制了一系列疫情防控视频,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如,视频《疫情期间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出行》在明秀东路小学微信公众号和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向阳花开》栏目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视频《向疫情防控一线白衣勇士们致敬》在广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勇士们送去温暖问候;视频《成语——战“疫”新解释》在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倡导大家在疫情期间勤洗手、讲卫生,积极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这一系列视频播出后,梁馨匀在同学眼中俨然成了“大明星”。面对众人的夸奖,梁馨匀说:“我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热情善良是老师和同学对梁馨匀的评价。明秀东路小学校长赵桃艳介绍,2018年在得知同班同学患脑瘤的消息后,梁馨匀第一时间送去真诚慰问,鼓励患病同学战胜病魔早日返校。2019年3月,梁馨匀参加学雷锋活动,到南宁爱福德特殊学校慰问儿童,主持文艺节目,和他们互动交流。

  梁馨匀多才多艺,擅长诗歌朗诵、舞蹈表演、钢琴弹奏、走秀等,特别在主持方面,主持过学校各项活动,还多次参与主持全区、全市的一些大型活动。2019年12月,她在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向阳花开》栏目2020年“玉兔辞旧岁歌舞贺新春”广西站复评中获金奖,并被栏目组邀请参加《向阳花开》演出。虽然演出任务重,梁馨匀的学习成绩一点也没有落下。她经常带着作业去到活动现场,别人排练或演出时,她就见缝插针地学习,从来没有落下功课。

  梁馨匀才艺满满,以阳光形象带动身边一批热爱才艺的孩子奋发向上。此次获得2020广西“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梁馨匀十分激动,但这也激励她更加努力、奋斗,坚持向上向善,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传播新时代好故事,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梁馨匀说。(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莫俊 通讯员刘莹)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