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黄忠智: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7

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

黄忠智不仅热心公益,还带领家人和团队积极投身公益

黄忠智一家参加公益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要采访黄忠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7月10日下午联系黄忠智时,他正在从百色赶往玉林出差的路上,13日中午再次联系他时,才约好当晚8时再联系。这位从2003年开始接触爱心公益事业的普通人,带动妻子与一双儿女,在近20年时间内策划、发起、组织或参与的公益活动超过400场次,累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

  出生于百色市田东县江城镇云林村那良屯的黄忠智,参加工作后积极回报社会,频繁参与爱心助学、扶贫赈灾等公益活动。深感个人力量是有限的,2005年黄忠智通过网络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广西南宁爱心公益团。如今,公益团成员已超2000人。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爱心公益团成立以来,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万个小时,成功策划、发起、组织或参与的捐资助学、走进社区扶残助弱等公益活动超过400场次,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及特困家庭超过5000户(次),累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直接受惠农民工子女3万多人次。

  对于丈夫一直倾心公益事业,黄忠智的妻子刘巧玲毫无怨言,而且在生活中精打细算,支持丈夫开展各项公益活动。黄忠智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从两岁半起,孩子们就跟着父母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现年17岁的女儿黄莹、15岁的儿子黄涛时常在学校积极分享做公益的收获和感受,并感召一批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由于表现优秀,黄莹在2013年被评为南宁市助人为乐“美德少年”,同年被选为南宁市优秀少先队员;黄涛多次获得城区和南宁市三好学生,2016年被评为南宁市助人为乐“美德少年”。黄忠智的家庭先后被评为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2016年全国第十届“五好文明家庭”。

  生长于百色田东的黄忠智对于革命老区的困难群众总有一种特殊的牵挂。2010年,他带领公益团队带着价值10多万元的大米、蔬菜和抽水泵等爱心物资,三次奔赴旱灾严重的百色市田东县,助力缓解该县1.8万多名学生的饮水和吃饭问题;今年疫情期间,黄忠智与公益团队筹集了一批口罩,送到百色抗疫一线……2014年初,黄忠智萌生了在家乡组建爱心志愿团队的念头,他与南宁市“最美家庭”获得者、广西“最美家庭”获得者、同乡潘政以及几名同乡谈起,大家一拍即合成立了古榕江新风尚志愿服务队。6年多来,该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或参与了38场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0小时,筹集爱心款物约20万元。

  黄忠智和他的团队的付出,获得大家的肯定。他带领的南宁爱心公益团队多次获得南宁市“明星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黄忠智先后获得2013年全国“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4年南宁市“五星级志愿者”、2016年广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黄忠智说:“我愿意用实际行动呼吁和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城市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南宁永远绽放。”(南宁晚报记者叶祯)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