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良庆区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07

良庆区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雪中送炭伸援手 解忧纾困暖民心

良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全面升级,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便利 记者 陆增安 摄

  主动及时介入,为右眼失明拾荒老人申请司法救助;成立专项执行团队对涉民生案件快立、快执、快结,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创新打造广西首家“良庆政法有声图书馆”,使学习更有趣效果更显著……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良庆区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平安良庆建设和群众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主动介入:为失明拾荒老人申请司法救助

  今年2月17日,拾荒老人闭奶奶在拾荒时被误伤,导致右眼失明。4月份,良庆区检察院案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工作机制。

  原来,拾荒老人闭奶奶一家租住在大塘镇,其老伴于2017年去世,大儿子去年因脑出血进行了开颅手术,现在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一家人靠闭奶奶拾荒维生,生活困难。闭奶奶在拾荒时不幸被炸伤,为治疗花费了2万元医疗费,这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初步了解情况后,4月21日,良庆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裴昱主动上门为闭奶奶办理司法救助手续。鉴于闭奶奶右眼失明且腿脚不便的情况,5月14日上午,在该院检察长曾祥桐主持下,通过QQ视频远程连线对闭奶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事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并全票通过。目前,有关闭奶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事正在办理。

  据了解,此事只是该院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该院全面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提供电子服务机器人等8项便民措施,使人民群众来访时能获得更大的服务便利。

  专项执行:实现涉民生案件快立快执快结

  在合同、债务纠纷等涉民生侵财案件中,不少败诉的被告由于拒不履行已生效判决义务,致使当事人面临“赢了官司钱难讨”的境地。为此,良庆区法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团队,单独建立涉民生案件账,制定个案执行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执结完毕,实现了涉民生案件的快立、快执、快结,解群众燃眉之急,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也提升了群众对法院的认可度。

  不久前,在一起由自治区高院指定由良庆区法院执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广西某公司名下位于桂林市灵川县某小区的14栋别墅,在4月份已被良庆区法院予以司法拍卖,可该别墅物管拒绝将别墅交付买受人。对此,5月26日,良庆区法院出动35名执行干警,联合当地法院、北部湾公证处等部门前往灵川进行异地执行。最终,14栋别墅于5月27日全部腾空,并将交付买受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良庆区法院不断在实践中拓展为民办实事的方式方法,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据统计,今年1至5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841件,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2260件,结案率60.15%,执行标的到位金额5812万元。

  成果转换:辖区群众安全感得以稳步提升

  从5月30日开始,每当走进良庆区政法委办公室,大家都会被走廊过道上新设置的“良庆政法有声图书馆”吸引。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榜样故事”“廉政文化”等各栏目的内容,就会以“有声化”的形式呈现出来。

  据了解,这是良庆区为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创新打造的广西首家“良庆政法有声图书馆”,通过结合党史学习以及政法重点工作、法治文化等,将学习教育内容“有声化”,使学习更有趣、效果更显著。截至目前,城区一级先后调剂投入了46万元用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全方位多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良庆区政法战线持续深入开展“强基层、打基础、抓源头、化矛盾”各项工作,主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置群体性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同时,聚焦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5项,城区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常态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严打整治传销、通信网络诈骗和毒品等突出问题,实现传销问题摘牌,缉毒执法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南宁晚报记者陆增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