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下)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5

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下)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  

  建设文明实践站  释放服务大能量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志愿者开展“美化环境迎新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刘竹萱 摄)  

  “这里的杂草、落叶太多,有人来帮忙吗?”“我来!”“我也来!”2月8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志愿者身穿绿马甲,拿着扫帚、垃圾铲和铁钳,对医院公共活动区域、绿化带等进行清理,成为“美化环境迎新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新春佳节增添“新”的喜悦。

  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以来,该医院结合上级要求和医院特色,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站建设,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春节期间,文明实践站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医院活力。

  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医院党委发出“就地过年”“文明过大年”倡议和《致医院全体职工及家属的一封春节慰问信》,组织“就地过年年味不减”春节外省未返乡职工新春慰问座谈会,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品,并要求全院职工春节假期严守防控安全健康过年、践行移风易俗节俭过年、树牢安全意识平安过年、传递环保理念绿色过年、倡导崇德向善和谐过年。

  春节前夕,医院“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江南区苏圩镇保联村慰问,为困难党员、贫困群众送去新春大礼包,与他们面对面交谈,“心连心”交流。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春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为推动构建和谐五院、文明五院起到积极作用。(吴凡)

  ●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

  发挥“党建+”优势  文明建设显实效

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久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出站旅客测量体温。 (覃颖贤摄)

  春节期间,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传递正能量、倡导新风尚,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心入脑、滋润心田。

  “您好,进入医院请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乘客您好,欢迎来到宾阳,请配合测量体温。”“请问核酸检测项目选择单人单采还是十合一混采?”……这样的对话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次。2020年,市九医院累计监测进入医院人员117万人次,宾阳高铁站进出站旅客43万人次。为了让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休假,医院在职能科室微信群发起护理人员自愿到宾阳高铁站值班的号召,各职能科室护理人员踊跃报名,从除夕至今已有20余人次支援宾阳高铁站进行体温监测工作。

  春节前夕,医院领导带领久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到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慰问村“两委”人员、脱贫户、老党员、孤寡老人共计40余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户、老党员送去物质、精神双重“食粮”。在“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座谈会上,一名脱贫户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关爱,感谢市九医院的帮扶,短短几年时间,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九医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理论宣讲、环保节能、送医下乡、扶贫帮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伍,常态化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使文明实践工作富有成效和活力。(覃颖贤)

  ●南宁市疾控中心

  防疫宣传送温暖  文明实践在行动

南宁市疾控中心志愿者对返邕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石芮摄)

  2月5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志愿者来到南宁东站,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在南宁东站的南北进出站口、地铁口处向旅客认真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现场指导规范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方法等,并通过发放防控知识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等方式提升个人防护能力。本次活动,志愿服务队共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折页1000余份、宣传小礼品200余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迅速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奔赴一线支援,开展防疫宣传、政策宣讲,为居民送服务送温暖,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做到抗疫不停步、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中心志愿服务队到企业、工厂、学校进行政策宣讲,指导社会有序复工复产复学。中心性病艾滋病科青年文明号在全国率先推出“南宁市艾滋病救助一站式服务”,给受艾滋病影响的符合条件的患者和家庭在生活、就医、就学、就业方面提供帮助并解决实际困难,救助金额达7441万元。中心门诊采血室青年文明号每年到贫困村开展健康宣传、健康义诊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通过开展“当好健康卫士”文明实践活动,有效筑起疫情防控防护墙,在社会营造共同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宣教氛围。(李泫熹 石芮)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

  践行志愿者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尚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梁小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向患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李淑金摄)

  “您好,春节来临,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您按照这份疫情防控指南做好日常防护,并把相关防疫知识告诉您身边的人。”春节期间,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梁小霞志愿服务队队员小方向过往市民发放疫情防控指南。

  为充分发挥梁小霞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春节期间,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梁小霞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序高效开展。

  志愿者们通过向过往市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红事暂缓、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不忘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响应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大年初一,医院领导带领梁小霞志愿服务队队员看望慰问坚守在集中隔离点的医疗队员,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并叮嘱大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合理安排作息,保持健康体魄,继续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随后,志愿者们对派驻医疗队员们进行了疫情防控再培训,进一步增强派驻医疗队员的疫情防控意识,明确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快乐、祥和的春节。(李淑金)

  ●南宁市中医医院

  抗疫爱卫我出力  服务群众零距离

南宁市中医医院志愿服务队队员对定点扶贫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 (赵静苗摄)

  志愿服务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志愿服务精准对接乡村振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扎实推进,南宁市中医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接地气”,体现时代风貌的“抗疫爱卫志愿服务”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擦亮了身边群众美好健康生活的文明底色。

  在宾阳县宾州镇六明村村委会门口,第一书记谢承旺忙着为返乡的村民解释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不时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距。今年是谢承旺在六明村驻村工作的第三年。虽然春节有7天长假,但是他说:“非必要不返乡,在这里守着村民过年,我安心。”

  春节期间,南宁市中医医院一支由1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用文明实践为医院扶贫点——宾阳县宾州镇六明村和三韦村的村民们增添特别的年味。志愿服务队穿梭在两个村庄,截至2月22日先后开展了9次疫情防控知识入户宣传。从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个人防控“十严格”到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注意手卫生等知识,志愿服务队对村“两委”干部、困难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进一步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在古寨瑶族乡古寨文化广场,医院结对帮扶工作队员作为志愿服务队员定期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一周两次的健康咨询服务,为大家解答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知识疑问,鼓励村里的老年人带头健身,让健身抗疫成为文明新风尚。

  2月7日,医院开展“抗疫爱卫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医院志愿者们前往发热门诊综合楼,为竣工前的综合楼进行清洁,推进综合楼投入使用。在春节期间,医院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邻里守望、卫生健康科普、抗疫爱卫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及爱卫创卫工作。(赵静苗)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

  弘扬急救正能量  担当邕城守护者

南宁市急救医疗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阿宝说急救”急救知识普及活动。 (陈雪丽摄)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秉持“急救先锋、抗疫先行、志愿发力、文明实践”精神,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正能量,彰显邕城健康守护者担当作为精神风貌。

  组织理论学习,深植文明精神土壤。中心组织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市卫健委举办的卫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并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创业干事热情,推动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发展。

  以抗疫精神引领,践行急救为民服务使命。认真履行急救中心抗疫职能,保证抗疫机构不撤、队伍不散、措施不减,与全市各相关单位一同织密疫情防控网。春节期间,持续派出新冠肺炎急救转运特勤队第26批特勤队员进驻特勤站,120调度员、急救医护人员按照春节值班制度,24小时在岗。

  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在单位、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统筹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各类媒体资源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积极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题活动,2020年深入苏圩镇、吴圩镇、驻点村以及扶绥乡村开展系列急救知识普及和义诊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健康生活新风尚。

  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急救知识普及“最后一公里”。中心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阿宝说急救”系列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卫生健康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工地为不同人群定制急救课程,全年开展“阿宝说急救”急救知识普及活动13场,普及人数达5000多人次。(陈雪丽)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