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凝聚文明创建力量 筑牢健康为民防线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03

凝聚文明创建力量 筑牢健康为民防线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以医师节为契机,举办抗疫故事宣讲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树立起良好行业形象。 (周志访 摄)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宁市 44 支分队组建,拓宽了卫健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内涵。 (陈永尚 摄)

  创建文明单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细胞工程”,必须持之以恒,不停抓、细致抓、长效抓。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找准文明单位创建与卫生健康工作的结合点,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职工文化活动始终,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确保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以创城达标竞赛为契机,在系统医疗机构各服务窗口开展“优质微笑行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陈永尚 摄)

  凝心聚力 激发文明单位创建的信心动力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会议室传出一阵铿锵有力的诵读之声,这是由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承办的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第十六期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作为干部职工医德教育的一种全新尝试,市卫生健康委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在系统内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先后结合廉政、文明、礼仪等内容,通过委属单位轮流承办,系统干部职工共同观摩,互相学习提高的形式,再加上各单位自行举办的弹性模式,2018年至目前举办了系统道德讲堂227期,聆听人员达上万人次。随着道德讲堂常态化,将讲堂从系统分层分类开讲延伸到学校、工厂,从面向系统职工延展到面向广大群众,打响了“一月一讲堂,一讲堂一主题,一主题一特色”的卫生健康道德讲堂品牌。

  只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举办道德讲堂只是市卫健委注重思想引领的举措之一。市卫健委注重从学习型单位建设着手,坚持“三个突出”,坚持思想建设。

  市卫健委通过突出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论根基。坚持干部职工理论灌输,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专题、专项主题教育强化理论灌输,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230多次。创新性在机关举办“周四课堂”112期,形成“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员干部谈体会”的卫健理论学习模式。

  同时,市卫健委突出夯实基层党建,深化品牌建设。率先在全区开展公立医院党建探索,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编印党建工作“一规范两汇编三手册”,举办各类党务培训班172期,培训人数1.3万人次。成功举办全区首届公立医院党建研讨会,培育党建品牌18个。

  突出严守廉政底线,厚植职业道德。围绕诚信体系建设,市卫健委坚持以行业“九不准”等行业规定为准则,制定(修订)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167项。通过常态巡查、专项抽查、节日督查的“三查”制度,深化“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营造文明诚信、廉洁行医风气。

  高效有力 夯实文明单位创建的实践效果

  彩霞绚烂,茉莉芬芳。8月10日晚8时,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梁小霞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举行。本次报告会是梁小霞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在南宁市的首场巡演,通过5名讲述人的讲述,再现梁小霞同志的生活、工作场景。

  报告会上无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为梁小霞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以梁小霞为榜样,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履行职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优质的服务守护百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用情怀铸就忠诚、用血性展现担当、用作风诠释实干、用能力笃行尽责、用自律坚守干净”的南宁卫健精神。

  梁小霞是广大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南宁市43000多名医务工作者迅速响应、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顽强拼搏,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强忍丧父悲痛、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唐驰,“为生命站岗”的市四医院医务工作者群体等,感动了邕城的广大市民群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卫健委通过示范引领,让榜样力量带出先锋效应。立足系统内杜丽群、钟日胜等老典型的示范作用,强化先进典型培养塑造。先后推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可、全国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邓建宁、“中国好医生”石珊等一批先进典型。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系统获国家级荣誉个人12个、集体2个,自治区级荣誉8个、集体5个。身边先进人物发挥的引领作用,有效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在今年抗疫期间更是涌现了一批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见“疫”勇为先进,如将婚纱换成战服的年轻护士,孕期坚守社区卫生岗位的准妈妈,“最美逆行”的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群体、急救特勤转运队等,他们用行动展现了疫情下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形象,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市卫健委通过故事分享会、先进事迹宣讲等平台,让一批优秀医务工作者走上讲台,传递医者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比学赶”氛围。2019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名来自系统不同岗位的一线医者在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会上开讲,激励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守初心,激发责任担当。为弘扬抗疫精神,今年护士节及医师节前夕,9位抗疫先锋先后在“致敬护士队伍携手共战疫情”市卫健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大会、“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庆祝8·19中国医师节大会活动上,深情讲述了参与抗疫一线救治的生动故事和感人经历,既展示了医务工作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合力,也引发了广大群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力营造出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树立起良好的行业形象。

  通过主题引领,以实践活动提升内涵建设。市卫健委利用春节等节庆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围绕“新春三下乡”“7·11世界人口日”“9·12预防出生缺陷日”等主题活动,通过健康义诊、宣传咨询、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还在系统内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既有涵盖卫健技能比拼的业务类比赛,又有献血杯气排球、妇幼杯气排球赛等体育类比赛,还有“七一”书画摄影、职工歌舞文艺汇演等文艺类比赛;结合“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出台了《机关绩效考评方案》,从行为规范、创先争优等方面对职工言行进行规范管理。围绕窗口服务、青年文明岗等创建工作,深化以“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内容的文明活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发挥宣教功效,打造卫健阵地。市卫健委在委机关打造了党建场地、文明宣教阵地,设置了职工书香一角,每季度举办一次图片展等,传播文明风尚。同时,围绕健康南宁建设,持续做好健康科普,传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新风尚。面对疫情,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第一时间启动了南宁市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全面开展全市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传播各类科学防治信息上万条次。统筹县区做好除“四害”等环境清洁工作,全市重点场所、公共区域日常预防性消杀率100%,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仁爱奉献 构建文明单位创建的服务队伍

  春运来临,火车东站的客流大增,来自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志愿服务队的医护人员在进站口右侧搭好志愿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免费量血压和应急救护服务。广西首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杜丽群身披志愿者绶带,胸挂志愿服务工作证为往来旅客量血压、传授防寒保暖健康知识,她灿烂的笑容,让旅客感到如春天般的温暖。

  市卫健委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将志愿服务队伍作为重要手段,持续深化系统志愿服务体系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委属单位开展富有特色的便民惠民服务活动。除了市四医院的杜丽群志愿服务队、市二医院的仁爱志愿服务队、市五医院的绿丝带服务队,市六医院也成立了梁小霞服务队,将抗疫精神融入志愿服务,南宁中心血站从无偿献血入手,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彰显“邕城心,热血情”温度。目前,南宁市卫健系统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40多支,志愿者6957人,服务涵盖医疗知识宣教义诊、计生帮扶等内容,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65场,服务人数10378人次,在群众中打响卫健关爱服务品牌。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在系统的深入开展,行业文明风尚不断培育,汇聚成行业动力,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得到彰显。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邕城抗击疫情的“排头兵”,数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放弃休假请缨战“疫”,深入开展流行病学综合调查,对22个疫情小区(村屯)9844人实行动态监测。组建新冠肺炎特勤转运队,出车750次,转运确诊、疑似和密接人员2865人。全面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救治确诊病例58例(3例为外市病例),诊治发热病人13.12万人。105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得到国家和湖北省的高度肯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铸起了健康防线。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领,通过文明单位创建,用思想理论教育引领干部职工精神意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始终的卫生健康文明创建模式不断得到丰富,为全面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李静 陈璐)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