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兴宁区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打造“菜篮子”文明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31

兴宁区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打造“菜篮子”文明

市场方领责任状 改造环境市场更整洁

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敞亮,提升市民购物体验 记者刘增璇摄

  “这个市场摊位上菜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我喜欢来这里买菜。”到兴宁区东沟岭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韦军说。近日,记者走访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了解市场在打造“菜篮子”文明上做出的努力。

  “我们摊主现在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把摊位上的水果摆放整齐,负责摊点前的地面卫生。现在市场的环境更加整洁了,大家也更喜欢来这边购物。”水果摊主阙丽君提到市场现在的变化和更加红火的生意笑得合不拢嘴。

  8月26日,记者在兴宁区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看到,地面干净不见脏污,市场灯光亮堂,空气无异味,各个摊点前整齐摆放着垃圾桶。走近蔬菜摊点,各摊点蔬菜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摆放,地上没有菜梗烂叶,也不见蝇虫乱飞。在市场门前,停车线规划清晰,电动车在线内有序停放。没有四处张贴的小广告,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醒目的创城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海报。

  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及整洁干净的市场环境离不开摊主、市场物业、市场监管局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维护。兴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兴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周旎介绍,市场监督管理所与市场方签订创文明城责任状,督促市场方逐项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制度等责任,与市场方分批召集经营户开会,共同学习创城标准,让大家了解创城意义及作用,从而让经营户自觉参与到创城活动中。

  市场方领了创城责任状后,积极响应开展创城工作,迅速对市场进行改造提升。除了在市场各大入口张贴创文明城宣传海报,还将市场内的商业广告位、商业LED大屏让出来,张贴播放创城公益广告。

  市场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公共卫生间、停车位划线进行升级改造。在环境卫生维护方面,采取分区分责任田的方式,请大学生志愿者等人员负责卫生、停车问题,发现问题马上处理。对不配合的经营户给予取消相应的租金优惠,从多方面提醒经营户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兴宁区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于2017年3月28日营业,是兴宁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惠民“菜篮子”工程。过去这里也存在着车辆摆放不整齐、污水四溅等问题。如今,通过对照创城标准逐项落实责任,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环境更整洁,市场经营秩序更好,让更多人愿意来消费,对市民、经营户及市场,都是一件多赢的好事。

  ■记者手记

  多方参与,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守好自己的岗,担好自己的责,最终共同打造出整洁有序文明的市场环境。这是记者采访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时的最大感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市场方扛起改造提升责任,硬件方面迅速行动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软件方面开会和经营户一起学习创城意义,制定相关措施对经营户进行一定的约束,同时,请大学生志愿者等人员一起参与管理环境卫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经营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使得摊位前保持干净。东沟岭综合农贸市场在创城中,各有关部门、各经营摊主守土有责,给到市场买菜的市民创造了卫生文明的购物环境,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南宁晚报记者刘增璇实习生陆萍通讯员马阳斌)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