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内外兼修提品质 产业兴村谋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15

  “啊哩哩,啊哩哩,赶圩归来啊哩哩……”《赶圩归来啊哩哩》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民歌,而这首歌的词作者古笛先生的老家就在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

  施厚村位于南阳镇西部,全村共有7个自然坡、27个村民组1040户。如今,施厚村建设了古笛纪念馆,并依托“古笛故里”打造文创艺术村。在古笛先生的影响下,这里充满了艺术气息,优良文化得到传承并绽放新的光芒。

  走进施厚村,微微清风拂过清澈的流蜜湖,古木翠竹掩映着白墙青瓦;穿过造型古朴的流觞回廊,抬头便可看到书写在房梁上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格言;走进新建的歌圩舞台,南阳镇人古笛所创作的《赶圩归来啊哩哩》仿佛就在耳边响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身处施厚村感受现代风情与乡土气息相互交融,面前的怡人景致兴许便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

  施厚村自然植被保存完好,人居环境优美,古木翠竹环绕,这里的芭蕉香火龙、采茶剧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壮族传统民俗文化得到较好传承,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村坡。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优势,施厚村不断加大全国文明村创建力度,把文明村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十星文明户”“文明庭院”“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今年上半年,该村挖掘身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好人好事,用文明新风引导人,擦亮村民幸福生活底色。

  完善设施,改善村容村貌。针对古岳坡现有的土砖瓦房、青砖瓦房、红砖楼房3种不同民居结构,施厚村采取加固危险房屋、改造破旧建筑、美化建筑立面多种方式增加建筑壮乡特色,实现“修旧如旧”,同时打造了古榕乐、粉竹丹园、幸福苑等景观,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

  探索培育发展乡村文化创意产业。施厚村古岳坡引进20多位摄影、音乐、油画等方面的艺术家和巴弗罗公司等多家文化创意企业长期入驻,开发民宿度假,建设民俗文化展示厅、村史陈列室、古笛纪念馆、艺术家及文创工作室、喜号美术馆等项目;引进巴弗罗公司开发“八间房”“五味居”等特色餐饮、民宿度假项目,建成3个大型多功能音乐厅,打造“空谷幽音”艺术品牌和青少年研学基地等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古岳坡综合示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经营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记者 李静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