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乡村风貌大提升 街道路面干净整洁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08

乡村风貌大提升 街道路面干净整洁

 

横县马岭镇中心学校环境优美,路面整洁。韦薇摄

宾阳县宾州镇永武农贸市场里环境大有改观 。韦薇摄

  连日来,南宁市乡村办组织开展2020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第六次双月巡访和第五次“五类”经营场所规范管理情况巡查。记者跟随巡访组到上林县、横县、宾阳县的农贸市场、街道、村屯检查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情况及乡村基础设施使用等情况。整体上,巡访情况良好,乡村风貌大有提升,但有一些细节需改善。

  上林县:房前屋后杂物有序堆放

  12月1日,巡访组前往上林县,主要在巷贤镇和明亮镇巡访。不仅前往镇市场、学校、医院,还深入村屯内了解、查看当地工作情况。近年来,作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上林县在积极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也齐头并进。在巷贤镇长联村王西庄,一个环山的小村落映入记者眼帘,这个不大的村落房屋纵横交错,但整洁的卫生环境给人一幅宁静、美丽的山村景象。在村里,鸡鸭都被圈养,房前屋后的杂物有序堆放。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到指定区域,等待统一清运,运往长联村良塘庄的垃圾处理点处理。在良塘庄垃圾处理点,环卫工人正在对运送来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残渣也被妥善堆积等待下一步清运。

  巡访人员前往明亮镇农贸市场时,正值当地的圩日,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比平时热闹了许多。不过,无论是蔬菜区还是肉禽区,每一个摊位前都非常整洁,摊主自觉清洁摊位周围卫生环境,群众也自觉将废弃品丢至垃圾桶里。市场旁的水沟里虽有少许塑料袋,但环卫人员均能够做到及时清理。为保障市场的清洁卫生,该市场每天都安排专门的环卫人员清扫,圩日时还会加派人手巡查,杜绝垃圾乱丢乱放。

  横县:多个村庄乡村风貌大有提升

  12月3日上午,巡访组来到横县那阳镇,该镇的马路、小巷整洁有序,乡村风貌大有提升。

  在马岭镇南新村垃圾处理中心、马岭镇马岭社区宋村污水处理项目,巡访组发现,这两处地方均按照相关规定悬挂项目运行单位、联系人以及联系方式等。宋村配套有美观的文化活动中心、宽敞的篮球场,周边种植各种花木,村道已经硬化,村庄配套设施齐全。

  在一些地方细节仍需改善,如马岭镇中心学校里面环境优美、地面整洁,但学校外面大约20米远的农田旁边,有不少塑料袋、纸屑等没有清理,而旁边就放置着红色的垃圾桶;马岭镇镇区公共卫生间旁边的民房门前堆放杂物较乱,公厕男女洗手盆配套的水龙头坏了,无法使用;马岭农贸市场周边有个别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马岭镇城西区249号广西横县鸿达茧丝绸有限公司的围墙外,放置的木柴堆、多扇闲置木门等摆放得比较杂乱,大树下有些零星垃圾待处理……

  宾阳县:路面整洁占道摆摊不见踪影

  12月4日上午,巡访组来到了宾阳县宾州镇永武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虽然有个别摊点超线经营,但市场内的地面环境整洁,市场周边早已不见流动摊贩在公路街道边占道摆摊、影响交通的现象。

  2019年6月,永武农贸市场向自产自销摊主发布通知,免费提供54个摊位给菜农就业摆摊,如果市场内自产自销摊的摊主到公路街道边经营超过三次,市场取消摊主在市场自产自销摊位。经过一番整顿,如今摊主都自觉在市场规划摊位内经营。

  在巡查中发现,宾州镇恭村村委王庚村污水处理站、宾州镇呇塘村委垃圾处理站和中华镇新华村委等几处地方,街道路面干净,环境整洁无臭味,整个生态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在巡查中还发现一些小问题,宾州四中、宾州镇镇区公厕、宾阳县妇幼保健院等均能保持环境卫生,但宾州四中门外的道路上有少许零星垃圾,附近有的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宾州镇恭村村委龙村硬化的村道路面打扫得很干净,但村道两旁有些塑料袋、纸屑等没有清理。流经村里的水沟水已经呈现黑色,水沟里有纸屑,个别村民家不远处的地上有些生活垃圾。宾州镇呇塘村有两处围墙张贴医疗广告,从纸张新旧程度上看,已经张贴多时。两三处农田和民房有矿泉水瓶、饮料瓶、塑料膜等没有清理。在中华镇农贸市场,有个别流动摊点占道摆摊。市场的边边角角有塑料袋、烟头、香烟盒、零星垃圾等没有清理;走进中华镇中华社区新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绿树环绕村庄,硬化的地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但种植有多棵小树的一块地上,一些塑料袋、毛刷、空罐等混在落叶中。虽然村道整洁,但村道两旁同样有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南宁晚报记者韦薇 林显威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