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开展专项整治 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丽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01

青秀区各镇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加强路面维护……

开展专项整治 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丽

长塘镇干部职工入户宣传创城知识 (长塘镇党委供图)

南阳镇创城督导员张贴宣传广告 (南阳镇党委供图)

  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改观,青秀区各镇也结合实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各镇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刘圩镇 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刘圩镇全镇14个村、1个社区和镇区显著位置,处处都能见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内容,同时,全镇14个村都建立了农村书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等主题实践活动,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了全镇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同时,刘圩镇主要领导包片,副职领导包街道,每天带领本组干部职工分别到各自负责的网格街道开展了巡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刘圩镇在镇区要道严查超载超员、超速行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和绿化建设力度,开展“美化”“绿化”“净化”整治活动、小广告清理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

  伶俐镇 形成联动机制,开展环境整治

  伶俐镇结合开展“四清理四整治”、“三禁止三规范”整治行动、“露天禁烧农作物秸秆”、“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镇区五乱整治”等行动,以日常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为基础,在镇村坡三个层级形成了联动工作机制,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改工作。

  在镇区,集中力量开展了大整治、大整改活动,推进镇容卫生整治,对镇区周边的道路主干道、池塘、沟渠等进行垃圾清捡、打捞和分类处理工作,生活垃圾做到入桶入箱,并做好和超大物流垃圾清运的长效机制对接,督促垃圾收集设施收容的生活垃圾能够做好定点、定时清运处理。

  村坡方面,该镇各辖区村委在各辖区村坡内开展了大扫除、大整治,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严禁农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乱丢弃,倡导日常垃圾定点投放。同时,充分发挥好保洁员和卫生巡查员的职能作用,定期巡视清捡,做好垃圾桶(箱)内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工作,依托日常保洁和巡视管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露天禁烧工作的有序开展。

  长塘镇 全方位宣传,激发群众创城热情

  在长塘镇,每一处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橱窗、临街墙体、广告牌、网络平台等,都设立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等主题宣传,该镇目前共设置公益广告500余处。

  长塘镇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入户宣传,200多名干部职工走街串巷发放《市民手册》等资料,向当地群众宣传创城知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入户宣传3000人次。

  此外,长塘镇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向辖区中小学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2800份,宣传带动家长参与创城。

  长塘镇严格对标对表,实行专人专管、分片管理,按照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原则,集中力量整治辖区环境,确保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清理。同时划设斑马线、车位、经营区域,并加强巡查劝导,整治车辆违章停放、占道经营行为,实现了人居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市双提升。

  南阳镇 网格化治理,建立镇容村貌管理机制

  南阳镇利用二级公路沿线大型宣传公益广告、机关大院宣传栏、移动板报、青秀南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各单位电子屏幕等,全天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同时,全镇上下开展网格化治理,建立了镇容村貌长效管理机制,对沿街商铺、商业集中区、农贸市场、学校、银行、机关等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联合交警部门规范交通文明行为,合理划定停车区域和泊位标线,严厉查处违规乱停、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保障路面畅通有序。为方便群众出行,还加强镇区主干道、次干道和小巷的路面维护,确保路面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现象,排查供水、电信、电力、文体等公共设施破旧、损坏情况。

  下一步,青秀区各镇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处理好街道、村屯的生活垃圾,以及口罩、防护手套等医疗垃圾,不断提升镇容村貌,并且还将加强经营性公共场所管理,落实市场秩序和文明餐桌各项举措,严厉打击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南宁晚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余宴)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