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税务局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1-07-29

  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为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7月28日晚,南宁市税务局在明秀小区南区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7月28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南宁明秀小区举行。 记者 杜佳徽 摄

活动现场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记者 杜佳徽 摄

  活动现场,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税收政策及涉税办理辅导,通过与居民互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度调查,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推进“党史知识、创城理念、文明礼仪”进入千家万户。通过模拟垃圾分类投放的形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趣味竞答游戏,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投放方式,增强群众掌握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人。认真开展创城“啄木鸟”行动,发现小区不文明行为,“找茬”“挑刺”,发现纠正小区中不和谐、不文明的行为,为后续小区环境的完善指明方向。

  衡阳东路社区是南宁市税务局服务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结对单位,结合该社区实际、居民需求,南宁市税务局和社区携手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市局机关、基层税务局”联合联动机制,形成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行动的工作格局,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引导机关全市税务系统党组织投入到服务活动中,持续开展服务活动。

  整合服务资源,走好“点单、接单、派单、评单”流程,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结合服务队伍技能和特长,发布服务计划和服务内容,在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民族团结、税收宣传等内容,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实践磨练,培育和形成“初心宣讲”“圆梦绿城”“石榴花开”“老友税务”“税美乡村”等志愿服务项目或品牌。

  “税务蓝+志愿红”,志愿服务不停歇。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减税降费突击队、税收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作用,深入社区,到群众身边,提供精准服务。

活动结束后,文明引导员入户宣传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 记者 杜佳徽 摄

  2021年5月-6月,南宁市税务局组织开展了两期“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35个党组织、47名党员到衡阳东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铲除老旧小区垃圾,将陈年杂物、垃圾从楼顶沿着步梯运送至楼下,装上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一线,税务干部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兴宁区税务局做好后勤保障,1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主动走上防控一线,全力配合协助社区完成临时核酸检测点一万两千多人核酸检测工作。将民族团结宣传月和税收宣传月相融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民族表演穿插党史知识、税法知识等形式开展有奖问答,趣味生动的知识问答让党史知识、税费政策深入居民心间;文化志愿者参加社区“我邀明月颂中华”主题活动,弘扬爱国情,传播新风尚。

  精准办税便民,优质服务促提升。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还开展了“送税收政策”进社区活动,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社保费缴纳等政策使用进行宣传辅导。现场手把手教学,指导居民在手机移动办税端等平台缴纳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申报等涉税事项办理,向居民介绍方便快捷的办税方式。

  南宁市税务局加强与服务社区、辖区、企业互联互建,结合当地社区需求、群众需要,拟定税收服务菜单,上门宣传辅导税收政策使用,靠前服务。在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的同时,关注特殊人群的要求,“分类服务解难题”,推行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肩并肩”服务,切实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落到实处。为便利山区广大缴费人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马山县税务局积极拓展缴费渠道,将212台移动pos机铺设到全县11个乡镇的街道、村委、社区,与村委、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让群众意识到参保的重要性,并为留守老人提供上门缴费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进行社保缴费。

  南宁市税务局以深学促实干,落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在打通堵点上动真格,在优化服务上求实效,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出实招,用好“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创新”等形模式,在疫情防控、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族团结等工作中,持续发挥税务部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南宁云—南宁新闻网、南宁文明网记者 杜佳徽 陈蕴康 通讯员 银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