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下足绣花功夫 长效巩固新成果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7

青秀区:下足绣花功夫 长效巩固新成果

  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多管齐下不松劲,当前,青秀区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力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让文明之风吹遍青秀。

  完善机制,遏制市容环境乱象反弹。为了推动工作有序高效进行,青秀区先后出台了深化“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和2021年“大行动”工作方案,着力完善“大行动”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市容环境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临时跨门槛、超线、占道经营约1.35万起,露天烧烤问题885处,马路市场问题4311处,现场处理其他市容类乱象4560起。巡查发现各类广告问题6139处,拆除户外广告498处,清除小广告约1.2万处。

  加强排查,巩固市政设施管养成效。青秀区开展市政设施整治,全力推进破损道路及各类城市部件的修复工作,并做好日常养护工作。加强公厕设施建设和管理,排查修补破损设施。截至6月,共计维修人行道和道路破损约19430平方米,修复水电报修问题865件,更换公厕配件585件,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6%。

  多措并举,优化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青秀区坚持“源头监管不松、严查严管严控”整治与教育两手抓方针,组织警力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宣传,同时加大对重点车辆和重点区域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科学调配执勤资源,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截至6月,共查处违停机动车约1.74万辆、违停非机动车0.88万辆、违停共享自行车2.6万辆,整治成效明显。

  建立试点,加快“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强化重点区域沿街商铺的宣传教育,引导商铺经营户规范经营。“门前三包”试点责任牌挂牌率100%,责任状签订率超90%。加大环卫保洁频次,实行“深度保洁”的作业方法,强化垃圾分类指导,组建专业督导队伍,维护宜居优美城市环境。

  青秀区还对不同区域进行分类指导和分类整治。在小区,青秀区针对辖区692个有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开展全方位巡查和考核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尽快按照创城、创卫复审工作要求整改,力求整改率达到100%;在工地,青秀区集中力量对辖区范围内无证占道施工及工地围挡设置不规范、破烂、脏污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城区内道路临时占用(挖掘)施工现场和施工围挡的规范管理工作;在农贸市场,迅速制定并下发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四定”表,督促辖区农贸市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规范市场秩序,做好卫生环境、绿化亮化工作;在城中村、背街小巷,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强化政企民协作,共同推进城中村整改提升。选取新竹街道葛麻村六组作为示范点,通过城区指导、街道主抓、社村负责,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如葛麻村“巷长”制、津头街“以民管民”模式等。

  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完善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深化“门前三包”试点推广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工作水平,建立创城创卫常态化机制。加强对垃圾乱扔、杂物乱堆放、设施损坏、非机动车辆乱停放和不文明行为等重点问题的实时动态管控,长效巩固创城创卫各项工作成果。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何丽萍 高颖)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