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上门指导完善设施 提升分类处理效率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4-22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步伐不断加快,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日前记者从青秀区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精细化把控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做好辖区范围内住宅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及厨余垃圾收运工作,今年内,该城区将逐步落实住宅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和厨余垃圾收运,并在165个小区率先推行。

仙葫经济开发区蓉茉社区海茵国际花城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刘增璇摄

  目前青秀区所试行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和厨余垃圾收运工作的住宅小区主要实行两个垃圾投放时段,分别是早上7时至9时,晚上7时至9时,居民也逐渐适应并认可定时定点投放的模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投放垃圾当然好,垃圾可以集中在设置的这几个时间段投放,做到即清即运,不会长时间堆放在垃圾桶里,特别是一些厨余垃圾,很容易产生异味。”居民李女士称,如果垃圾长时间摆放在垃圾桶不仅会发臭难闻,还会引来流浪猫狗和老鼠蟑螂,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对生活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在青秀区滨湖路的一个住宅小区,记者看到每栋居民楼前都摆放有标识清晰的分类垃圾桶。据了解,该小区有600多户约3000名居民,为了进一步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小区设置了定时定点投放的分类垃圾亭,一天分为两个时间段投放,业主也都很配合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从2020年12月起,青秀区已经在建成区范围内35个农贸市场开展厨余垃圾收运,同时该城区环卫站组织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德公司)不断扩大收运范围。根据南宁市定时定点及厨余垃圾收运工作安排,结合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实际,青秀区决定在165个住宅小区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和厨余垃圾收运工作。南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臧路军介绍,第一批实施定时定点投放该街道涉及21个小区,在城区垃圾分类办指导下,由街道协调社区以及有小区的物业、小区签约的垃圾清运公司与青秀区环卫站和蓝德公司对接,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的设置点,还有厨余垃圾清运的接驳点,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各试点小区稳步推进。

  据了解,为进一步组织做好厨余垃圾收运工作,青秀区将按照《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导则(试行)》,开展分类收运,杜绝混运,城区住建局、各街道办事处、仙葫开发区管委会将及时组织人员按照实施步骤,到各点排查,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动员,指导小区物业完善垃圾桶设施,设置好厨余垃圾接驳点;落实各住宅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对接人员,明确工作要求,同时还组织协调蓝德公司做好前期踩点、对接和收运工作。城区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入到住宅小区开展执法工作,对住宅小区聘请的清运公司开展执法,对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及厨余垃圾收运的住宅小区进行监督检查。

  青秀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卢明芬称,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及厨余垃圾收运工作有利于提高分类处理效率,把小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南宁晚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罗倩 李东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