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新“食”尚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8

南宁: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新“食”尚

  “壮族三月三”假期,南宁市餐饮业迎来消费小高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理念已融入不少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餐桌文明”蔚然成风。

  16日当天,记者在南宁市新民路某餐厅看到,餐厅内干净卫生,在落实“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上积极主动,在每个餐位上都贴心地配备了公筷公勺。“我们餐厅从几年前就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但常常有家庭聚餐的食客仍不习惯使用,疫情之后,公筷公勺使用率明显提升。”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让公众普遍认识到“舌尖上的健康”的重要性,公筷公勺逐渐普及。

  去年8月,南宁市商务局、南宁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提倡“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倡议书倡议,要弘扬厉行节约风尚,打造节约型餐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动开展节约文明宣传,在餐厅显著位置或餐桌上展示“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文明提示牌,并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除了引导食客使用公筷公勺,我们还为了方便人数较少的聚餐或者食量较小的食客推出了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食客对品种多样化的需求,点餐时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消费,结账时则会鼓励消费者将剩菜打包带走,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餐桌,树立健康新风尚。”餐厅店长表示。

  随着文明就餐意识的增强,自助餐浪费情况大为改观,越来越多的食客开始注重按量取餐,响应“光盘行动”。“勤拿少取谢绝浪费文明就餐从我做起”“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显文明”……在江南万达广场一家自助餐厅,店内的取餐区、墙壁上都摆放或者粘贴着提倡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提示标识。记者在餐厅内逛了一圈看到,每个餐桌上的菜品都挺丰富,但分量都不多。

  “文明用餐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注重餐桌礼仪、不喧哗、不打闹、自觉排队、厉行节俭、使用公筷公勺……规范就餐行为举止,养成文明就餐习惯,对个人对他人都是一件好事。”刚把桌面上的食物“消灭”干净的市民杨女士表示,“光盘行动”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外出就餐,都要以身作则实现“光盘”,还要时常教育孩子节约粮食,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南宁日报记者吴青华)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