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8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走进夏黄村追寻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的光辉足迹

  夏黄村位于武鸣区城厢镇约5公里处,这里曾是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不畏牺牲、不屈不挠地与日寇进行斗争的重要战场,如今却是漫山遍野的沃柑、青枣等葱郁果树,绘出一派好山好水好家园的祥和图画。“青山绿水记忠魂”,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牺牲贡献。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武鸣区城厢镇夏黄村,一路追寻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留下的光辉足迹。

  “这位是我的父亲。”在夏黄村村史陈列室,黄今炼小心翼翼地从父亲黄儒林的遗物中拿出一张泛黄的照片,“当时他参加了夏黄渡口阻击战和夏黄村巷战两场重要的战斗,险些丢了性命。”黄今炼介绍,在抗日战争期间,黄儒林随着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活跃在武鸣县城周边,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1945年3月29日,日军在香山水坝、岜台山浅滩等地先后遭到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阻击,损伤不小,因此对抗日义勇队更加恼恨。5月24日上午,日军一行200多人从县城向东开拔,经大同、大梁、坛周等村屯,直逼夏黄村。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得知情况后,一面派战士掩护群众撤出村庄上山躲避,一面抢先来到香山河夏黄渡口南岸埋伏。“义勇队刚埋伏好,敌人就来到坛周屯前的小坡地,先用小钢炮远距离轰击夏黄村背后插着‘消息树’的小山头,接着扛着机枪、步枪从麦田穿过开始进村。”黄今炼说。

  当日下午4时,日军组织力量增援,拉来更多小钢炮、重机枪,兵分两路,一路经县城南门,过标营沿江东进,从东面直逼夏黄;一路出东门,经合旗村广塘屯,从西面向南进攻,加上已经到达河对岸的敌军,很快形成东、西、北三面对夏黄村的大包围。“义勇队和日军隔着河岸交战,日军过不了河,只能退回县城,义勇队趁机撤出阵地,迅速转移。”黄今炼说。这次战斗,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取得胜利,缴获步枪1支、子弹6发、指挥刀1把、钢盔1顶,枪毙日军军官1名,伤敌2名,义勇队无伤亡。

  在渡口阻击战取得胜利后,义勇队退回村内休整。晚饭后,指挥员吕瑞麟、黄炯钊、黄儒林认真分析形势,一致认为日寇绝不肯就此罢休,必定会组织更疯狂的反扑。“武鸣人民义勇队队员都是本地人,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大家认为可以利用复杂的村巷,伺机打一场巷战。”黄今炼说。

  25日凌晨,东方还未泛白,日寇400多人分多路包围夏黄村。日寇进村后,发现村里静悄悄的,立即乱扔手榴弹,以机枪乱扫,躲在中心巷口前端村民家2楼的武鸣人民义勇队队员黄炯钊一面观察敌情,一面指挥战斗。发现敌人在不远处一民房近窗口的石台阶后架起机枪向巷中乱扫,他满腔怒火,用前一天缴获的日本步枪对敌瞄准,一枪把敌机枪手击毙。其他敌人立即用机枪密密地向巷内民房胡乱扫射,顿时,夏黄村笼罩在枪炮的烟火中。

  在这场战斗中,义勇队沉着应战,机智灵活地在预先挖通的民房里穿梭,抗击日寇,打得日寇晕头转向,不知所措。最后,日寇深感已落入陷阱,只能吹号撤退。此次巷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寇妄图铲除夏黄村抗日义勇队的阴谋,极大鼓舞了人民的志气。

  斗转星移,狼烟散去,几十年过去,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浴血抗击日寇的战斗遗址仍在,让寻访者从那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中振奋精神,不断前进。

  近年来,城厢镇党委政府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和挖掘力度,先后通过革命老区项目资金,对夏黄村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旧址及其周边房屋进行维修,并对两座烈士纪念碑及周围环境进行修缮和硬化美化。2018年,该镇组织人员对夏黄村抗战历史进行收集和整理,在武鸣人民抗日义勇队旧址建立夏黄村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室作为该镇红色教育基地。

  “这个红色教育基地是集参观、体验、培训为一体,融合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活动提供场所,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武鸣区城厢镇夏黄村党支部书记黄永斌说。 (南宁日报记者赵凤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