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品味书香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8

品味书香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4月10日至18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持续举行,“走读广西·遇见好书”三月三读书分享会之《天歌地唱》、“走读广西·壮家衣衫之美”展览、“壮族三月三”民俗及手工制作体验、“云游广西·阿哥阿妹来对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等活动内容精彩纷呈,让广大读者在品味书香的同时领略民族文化魅力。

  《天歌地唱——广西当代山歌笔记》是一部关注、考察、研究、评鉴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当代山歌情况的专著。读书分享会邀请该书作者与出版方代表来到现场,分享写作心得、经历、选题缘起和制书过程,引领读者跨越历史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樊篱,感悟具有历史根性特质的民间文化背后的深层文化意义。在读书分享会上,非遗项目“刘三姐歌谣”的传承人谢庆良和广西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一起唱起山歌,加深读者对广西山歌文化的直观感受。

  在“走读广西·壮家衣衫之美”展览中,由广西艺术学院教师、服饰文化专家担任讲解,带领读者一起了解壮族服饰的前世今生,发掘壮族服饰的意蕴和民族精神。该展览依托“广图展览”平台,全程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该展览利用和挖掘自治区图书馆收藏资源,将图文展板与实物、视频相结合,向广大读者展现了壮族服饰的历史演变及崇尚自然之美。

  在“壮族三月三”民俗及手工制作体验中,读者尝试了跳竹竿舞,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用壮锦制作精美的葫芦香囊、杯垫等。

  “云游广西·阿哥阿妹来对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阿图邀你游广西”城市主题展、童心巧手“三月三”少儿民族手工作品线上征集等也火热举行,为读者提供了丰盛的民族文化盛宴。 (南宁日报记者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