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躬行脱贫一线 传递榜样力量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6
躬行脱贫一线 传递榜样力量
——南宁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隆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党支部、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党支部等3个集体获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吴朝晖、刘宗晓、毛鑫、覃翠东、黄谦、苏秀清、赖运升、韦忠勇、陶树记等9人获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

  隆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隆安县扶贫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实现全县71152名贫困人口脱贫,63个贫困村摘帽,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施跨区域集中连片供水项目,从根本上解决3.2万名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按照“一个家、一个学位、一个岗位”思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贫困群众2.4万人;用好广东帮扶资金1.35亿元,建设集中安置区教育、产业配套项目。

  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党支部

  岜独村地处边远大石山区,在资源极度匮乏、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一半以上的窘困条件下,以“愚公移山”精神开山凿路、发展产业,形成芒果种植、生态蛋鸡养殖、光伏发电、种桑养蚕、山水牛养殖、龟鳖养殖六大支柱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6.12万元。该村还打造了以“一山一水一路一园”为主线的岜独园(景)区,探索有本村特色的脱贫致富路子。

  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党支部

  龙印村创新“组织带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产业扶持”的“三带一扶”模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劈山拓地建成1个养鸡场、2个养牛场、2个养猪场、1个果蔬基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7935元提高至2020年的10502元,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20年11月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135万元,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先进个人

  吴朝晖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安县委书记

  吴朝晖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推动隆安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建设跨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实施“一户一增收”产业发展项目,解决3.97万户贫困户“增收难”问题;统筹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新型城镇化政策,探索“一个家、一个学位、一个岗位”搬迁安置发展思路,解决2.4万名贫困群众“搬迁难”问题。

  刘宗晓

  南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

  刘宗晓肩挑重任,采取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攻坚克难。他带领300多人的队伍长期扑到基层一线苦干实干,共走访了2434个(次)乡镇、5041个(次)村(社区)、29375户(次)农户,实地核查1709个(次)项目,帮助基层发现和解决11000多个问题;在全区率先探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政策,建立隆安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机制等。

  毛鑫

  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驻村第一书记,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副局长

  毛鑫连续五年、连任两届第一书记,身怀六甲仍坚守在大石山区深度贫困村,带着家人驻村扶贫。她致力推动贫困村的无花果、肉牛、黑山羊、小蚕共育等种养产业长足发展,还化身网络主播,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集中上网统一配送。毛鑫所任第一书记的两个贫困村——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均如期脱贫摘帽。

  覃翠东

  马山县古零镇党委书记

  覃翠东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领头羊”培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精准帮扶,古零镇贫困人口8988人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他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古零镇绿水青山及山水体育的资源优势,将古零镇打造成为全县“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模式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区域,该模式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评为“中国九个脱贫传奇”之一。

  黄谦

  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谦退伍不褪色,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庆乐村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他积极争取资金,修通24条共40.6公里村道。庆乐村通过建设村级榨油坊、果蔬冷藏库、果框半成品加工生产线、扶贫车间等项目,不仅引导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获得稳定收入,还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由“空白”到40万元的转变。

  苏秀清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秀清创建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探索“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返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的“五金”带贫益贫模式,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方式,为10712户贫困户共42090人增加收入达1300多万元。

  赖运升

  南宁市邕宁区远升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兼会长

  赖运升曾是残疾人贫困户。他身残志坚、自强自立闯“富路”,通过种桑养蚕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他不忘党恩、主动带贫成“领头雁”,于2019年成立桑蚕合作社,带领50多名贫困户社员种桑养蚕;2020年带动10名残疾人脱贫。在脱贫攻坚期间,赖运升完成人生“华丽转身”:2015年脱贫,2017年建起新房,2018年建设实训基地,2019年后成为中山村种桑养蚕的致富带头人。

  韦忠勇

  上林县白圩镇光华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韦忠勇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走上了黑山羊、肉牛养殖的创业之路,创立了合作社。韦忠勇脱贫不忘回馈社会,吸纳周边村庄34户贫困户入社发展产业,合作社年均收购贫困群众种植的牧草3500吨,提供固定就业岗位7个。韦忠勇还不忘向党组织靠拢,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陶树记

  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村民

  陶树记作为一名贫困户,心不贫、志不困,利用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通过摸索奋斗,种植15亩槟榔香芋,年收入18万多元,光荣脱贫。脱贫后,陶树记勇于担当,不忘乡亲,带领6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宾阳县洋桥镇宏陶芋头种植合作社,共同种植芋头100多亩,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陶树记成为洋桥镇有名的脱贫“领头羊”,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

  撰文: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黄长志叶友良 图片:由市扶贫办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