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上)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25

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卫生健康志愿者开展“春联祈平安,挥毫迎新春”活动。 (杨国辉摄)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青秀区福利养老院志愿者与在住长者开展温馨喜庆的春节活动。 (农桂金摄)

  文明花开满眼春,欢乐祥和健康年。

  根据中宣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南宁市委宣传部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春节期间,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系统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新春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在参与中培树德育风尚,让更多群众获得优质卫生健康服务,让文明健康新风走入寻常百姓家。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仁爱志愿者为不能回家过年的住院患者送上新春祝福。 (陈郁摄)  

 

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志愿者分工协作,为患者包饺子、写对联、送祝福。 (阎京凤摄)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从创建到实践  文明建设探新路

  自去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后,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实践的卫生健康文明工作常态举措,将文明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坚持全局谋划抓统筹、全心服务树新风、全面融合促发展,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建阵地 搭建文明实践新平台

  市卫健委充分利用“有温度的长廊、会说话的墙壁”,打造开放式、服务性、日常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系统建成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委机关更是通过党建场地、文明宣教阵地、职工书香一角、图片展等,营造浓厚的文明建设氛围。为使广大群众健康、祥和地欢度新春,结合“我们的节日”,在系统推进健康文明迎新春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科普相结合,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社区、农村开展送医送药、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知识宣教等有卫生健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增活动 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

  市卫健委机关将丰富的文化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干部职工兴趣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单元,新春期间,先后在机关组织了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面向机关5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干部开展“同读一本书,共进新征程”读书活动,通过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图书、指导阅读精髓、撰写学习笔记,使他们能学深悟透、见贤思齐,走好驻村第一步。组织机关干部举行了“党旗领航·新春送暖”慰问、“春联祈平安,挥毫迎新春”活动,通过表关爱、写春联、送祝福的形式,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文化的“庄稼”走进机关,让职工的“精神粮仓”日益丰满。

  强队伍 打造文明实践新品牌

  市卫健委以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的建设理念,坚持建立健全南宁市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发动系统党员、团员、青年当先锋、树标杆、作表率,先后涌现了一批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品牌,市二医院仁爱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日常诊疗一线,中心血站以无偿献血为推手,让志愿服务工作彰显“邕城心,热血情”温度;市六医院成立了梁小霞服务队,让抗疫精神融入志愿服务。春节期间,系统20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涵盖医疗知识宣教义诊、健康帮扶等内容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通过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打响卫健关爱服务品牌,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市卫健委在系统中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文明之花的“种子”在各种长效机制的“浇灌”中开花结果。(周佳)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常态化开展“玉兰花香”读书会晚间沙龙。 (陈勇志摄)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文明实践暖新春  多项措施暖人心

  春节期间,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风采,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医院充分利用医院党校职工课堂,邀请自治区专家为干部职工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思想传播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转变,让党的理论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沁润心间,干部职工更加理解拥护党的政策,对实现美好生活信心满满。

  春节期间,医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慰问了一线医务人员、援非医疗队成员家属、援边抗疫人员、离休老干部、定点扶贫村、困难职工等,将组织关怀和新春祝福送给职工。

  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增加,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量加大,医院党员志愿者和先进模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同时在院区开展肿瘤疾病营养美食评比活动,举办多场大型免费义诊活动,到青秀区福利养老院、大塘养老服务中心与在住长者开展温馨喜庆的春节活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送祝福到临床一线等活动,有效普及了文明健康知识,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欧惠)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福满医院年味浓  健康服务迎新春

  春节期间,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秉持“医学关怀、健康加油、文明实践”精神,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彰显全国文明单位的底色与温暖。

  春节来临前夕,医院深入老年病科开展“喜迎新春仁爱相伴”志愿活动。仁爱志愿者们为住院患者和家属进行防护知识宣教,并送上新春祝福。当天,志愿者们现场挥毫泼墨,写下福字,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医院的温情和关爱。期间,志愿者们还把一张张福字和温暖送到老年患者的病床前,祝他们新春快乐、早日康复。据该科室副主任江山介绍,每年春节前,科室都会通过举办写福字、包饺子等一系列活动,让不能回家过年的患者感受浓浓的年味,为患者提供多方位的优质服务,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文明实践服务理念。

  为更好地做好对口帮扶村文明实践活动,医院领导带领扶贫工作组驻点开展2021年春节前扶贫慰问调研工作。在对口健康扶贫联系点——马山县加方乡卫生院,工作组一行就大楼建设、日常诊疗如何与文明实践结合,助推业务工作,凝聚发展动力进行了指导。在对口精准扶贫点——马山县金钗镇把读村、百龙滩镇大龙村,举行了村党支部党员2021年第一季度党课授课,并就卫生医疗服务如何融入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共同开启文明健康新生活进行了座谈。

  文明成风化俗,如细雨无声润物。春节假期,医院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广大仁爱志愿者主动请缨奋战在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等一线岗位。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在门诊大厅等人群聚集地为患者导诊,并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新的一年,医院将依托专业特色和医院资源,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为医院发展不断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覃楚琳)

  ●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

  包“福饺”写春联  别样年味送温情

  为给春节假期不能回家团聚的住院患者及家属、值班医护人员送上一份特别的祝福,2月10日,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普外胸心科等医务人员一起制作手工“福饺”、写春联、送祝福,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骨科病区的党员活动室里,医院领导和第二党支部党员一起为大家包饺子、写春联、送福字。皮薄馅多的手工水饺香气四溢,象征希望的立体“春”字剪纸看上去温馨、祥和。春联既有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平安吉祥、和谐发展的励志高歌。一只只饺子、一个个立体“春”字、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在腊月增添了春色,营造吉祥、喜庆的节日氛围。

  医务人员把饺子、福字等分别送到各个病房中,带着新春的祝福,给住院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带去如家般的关爱和温馨。

  据了解,医院通过工作实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加强医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引领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社会风尚,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彻到医疗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为推进健康南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阎京凤)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以书会友润心田  激发文明新活力

  连日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成立“玉兰花香读书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通过邀请医学、文艺界的名家、专家来院宣讲及分享,全面释放职工学习思考的热情,不断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1月21日,医院开展了第一期读书会沙龙。全院医护人员以“线上+线下”全覆盖方式参与,通过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诵经典、荐好书、享心得、做承诺、作点评、唱歌曲、送吉祥等,广开思路,在学习中感悟人文精神和提升职业素养。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传统医学师承精神,每期读书会现场还举行了医务人员拜师大会。年轻医务人员向导师行礼、递交“拜师帖”、呈送鲜花,表达敬意。通过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引导年轻医师对从医的职业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促进青年医务人员快速成长。

  目前,读书会沙龙已连续开展三期,邀请了本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首席专家宋晓玲谈从医如何“医路长行”,感染科大科主任兼感染科一病区主任吕建楠博士谈医学人文,外科两任主任李志强、邓建宁谈医学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这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医院读书小组组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升表示,通过读书会活动不断思考和学习,能够完善提升自我,展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更好地为生命站岗。

  通过创建读书会沙龙形式,医院建设了读书学习阵地,树立职工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系统学习的观念,在全院形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让职工在读书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褚春媚)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