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路遇一家五口坠江 七旬老人舍身救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23

路遇一家五口坠江 七旬老人舍身救人

周围村民接力加入救人行列,落水5人获救,老人不幸溺亡

当时,侯绍铁一家五口就是从这座桥上坠江

大桥镇党委、政府慰问黎长才家属(左二)

大桥镇党委、政府慰问见义勇为的黎少华(右二) 通讯员黄日强摄

  2月19日18时许,从宜州市回宾阳县大桥镇凤山村丈母娘家过年的侯绍铁一家五口,驾驶电动三轮车外出购物,在回家途中,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不幸发生意外,车子从桥上坠落到江中,一家人在水里浮沉挣扎呼救,就在这紧要时刻,从桥边经过的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71岁老人黎长才立刻跳入江中救人。老人在救援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沉入水里,危急时刻,骑车路过的村民黎少华立即跳入水里,将侯绍铁一家人救起,并将沉入水里的黎长才救出,但遗憾的是救人者黎长才老人再也没醒来。

  一家五口坠江 71岁老人英勇救人

  今年春节,居住在宜州市的侯绍铁带着孩子,陪同妻子回到宾阳县大桥镇凤山村的丈母娘家过年。2月19日下午,侯绍铁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以及3个年龄在8到14岁的孩子(两名子女和一名外甥女)外出购物,回家途中,在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不幸发生意外,车子从7米高的桥边一空隙处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

  意外突发,侯绍铁被碰伤了头部,鲜血直流,头晕眼花,昏昏沉沉的他看见儿子浮出水面,立即游过去,拉住儿子站在车顶盖上,随后又将外甥女和妻子也拉到车上,但没见小女儿侯小妹的踪影。“当时我觉得头晕晕的,在车上看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小女儿。”侯绍铁说,他和妻子只能拼命呼喊着小女儿的名字,希望能得到回应。

  在水里,侯绍铁眼看不断下沉的三轮车,车上的一家人随时都有沉入水底的危险,情况非常危急,只能大声呼救,绝望的呼救声回荡在整个坝下。

  在这个危急时刻,正从桥附近路过的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71岁老人黎长才听到呼救声,从江对岸跑下来,脱掉上衣,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水里救人。根据侯绍铁等人的指引,老人顺利找到溺水的小女孩,并把她托出水面往岸上游。

  村民接力救人 落水人员全部获救

  就在即将游到岸边时,黎长才因体力耗尽,沉下了水里,被托起的小女孩也缓缓下沉。情急之下,受伤的侯绍铁跳入水中,游向老人和小女儿,四下搜寻却未发现他们。这时,就在体力耗尽的最后时刻,水下的黎长才用尽全力将小女孩托举起来,为小女孩创造了最后一线生机。侯绍铁赶快一把抓住小女儿,然而,当他再想去拉黎长才的时候,发现老人已经沉下了水中。侯绍铁着急想把小女儿托上岸,然后去救沉在水下的老人,但由于岸边的岸堤较高让他无法将孩子送上岸,随着体力流逝,脱力的侯绍铁只能抱着小女儿漂在水上挣扎。

  这时,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村民黎少华正好骑车路过,看到水里的情况,他立即丢掉车辆,把侯绍铁父女拉到岸上。在听说水下还有一位救人的老人后,黎少华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救人。然而水深浑浊,黎少华潜下水三次都未找到老人,体力也在逐渐透支。闻讯赶来的村民给黎少华丢下一把竹梯子,利用梯子的浮力,黎少华一鼓作气再次潜下水,终于找到沉在水下的老人,黎少华与岸上的村民一起把老人救到岸上。

  与此同时,其他村民积极抢救仍困在失事三轮车上的侯绍铁妻子、儿子和外甥女。村民找来一根绳子抛到三轮车上,侯绍铁妻子在儿子腰上绑紧绳子,先由岸上的村民把孩子拉上岸。刚救起老人的黎少华,利用竹梯子的浮力游到失事三轮车附近,想用梯子把困住的两个人一并救起,但是水面晃荡起伏太大,车上人员爬不上梯子。黎少华急中生智,丢开梯子游到江边,找到一艘小渔船,划着船逐一把困在车上的两人安全救起。至此,5名落水者在大家的努力下全部成功获救。

  救人老者不幸溺亡 舍己救人获赞

  当天晚上,待落水者都救上岸后,群众自发报警、救护,赶到现场的公安干警及时勘查事故现场,120医务人员连夜把落水者送到医院救治。2月19日,据医院反馈,5名落水者伤势均无大碍。但令人惋惜的是,英勇救人的黎长才老人却再也唤不醒了……

  “找到老人时,老人已没有意识。”黎少华回忆当时的情形时悲痛说道,由于在水里溺水时间较长,黎长才经医务人员检测,已无生命体征。他舍己为人的精神,令围观的村民敬佩不已。获知自己的父亲因为救人牺牲,黎长才的儿子黎超红忍着悲痛告诉记者:“我的父亲很朴实,虽然文化不高,但他都会耐心教导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尽管父亲舍己救人牺牲了,但我相信他不后悔。”据大桥镇长岭村村民介绍,救人的黎长才和黎少华平时不善言谈,但非常乐于助人,村民平时有什么事,两人都愿意主动帮忙,如今他们英勇救人的事迹更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佳话。“黎长才年纪比较大了,但当天抢救落水者他一马当先,让我们敬佩。平时他很乐于助人,不管谁在外面有什么事,他都会帮助。”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村民黎行荣说。

  对于救人者,侯绍铁夫妻俩更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侯绍铁说:“我非常感谢他们,特别是那个老人(黎长才)和那个年轻人(黎少华),他们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虽然我不是宾阳人,但我能够感觉到这边的人非常热情。”妻子韦丽玲哭着说:“感谢好人们,我们一家人被救上来后,老人就躺在我们的面前,但他已经没有了呼吸。我们一直守着他,呼唤着我们的救命恩人……”黎长才救人时脱掉的上衣被韦丽玲一直抱着,在第二天才叠好送回他的家中。

  当地政府为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荣誉

  当天救人之后,黎少华没多说什么就直接回家洗澡了,直到村委干部打电话叫他到现场了解情况时,才知道舍己救人的老人黎长才是同村人,对老人舍己为人的精神,他由衷的表示钦佩。

  在村民的眼中,黎少华是一个老实憨厚的人,乐于助人,谁家有什么难事,他都会出手帮忙,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当时的情形十分危急,有老人还有小孩,不管认不认识他们,我都会救。”面对大家称赞他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时,黎少华腼腆地说。

  据了解,黎少华一家五口人,3个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才4个月大,妻子在家哺育幼儿,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外出打零工维持家计,生活不是很宽裕。大桥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他的家庭境况后,及时联系当地企业,让他能在家门口就业,有时间照顾妻儿。同时鼓励他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为家乡、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前,大桥镇党委、政府正就这次事件向舍己救人的两名村民及家属进行慰问和嘉奖。大桥镇党委书记韦定杰说,镇党委、政府会及时帮助救人村民及家属处理善后事情,为两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号召广大群众向他们学习。大桥镇长范村委党总支部书记陈冬说:“我们村涌现出英勇救人的事迹,让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希望我们的村民能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秉承延续舍己救人的精神,建好我们的家乡。”(南宁晚报记者韦东 通讯员黄日强)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