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就地过年“年味”不缺 爱和温暖一样不少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18

  就地过年,是今年春节有别于其他“年味”的话题。因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在南宁选择原地过年的外乡人还真不少,也因此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爱和温暖。春节假期,南宁晚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就地过年的各行业工作者,了解他们的就地过年“攻略”、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新一年的期许。 

  机场高速收费站收费员

  宿舍年夜饭盛满浓浓人情味

  那洪收费站收费班副班长王亚楠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广西南宁,河南洛阳,相距1600多公里。

  纵使路途遥远,家始终是不变的牵挂。而过年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一年一度合家团圆的年夜饭。

  今年春节,为响应国家号召,南宁城市路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那洪收费站收费班副班长、25岁的王亚楠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这也是王亚楠工作5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2月11日大年三十,公司宿舍里传来欢声笑语,王亚楠和同样留守南宁的小伙伴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公司不仅送来了节日问候和新春大礼包,还为大家准备了火锅大餐,再加上每人一道拿手菜,丰盛的美食摆满了餐桌。

  “这是我妈妈寄来的小菜,大家尝尝。”席间,王亚楠亮出“秘密武器”,饱含心意的河南地道美食令大家赞不绝口,更让这顿离家千里的年夜饭盛满浓浓人情味。

  同一时刻,远在洛阳的王亚楠家人正围桌而坐。远隔千里的家人通过手机视频,晒出各自的年夜饭,王亚楠第一眼便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凉粉汤。

  在王亚楠的家乡,凉粉汤又叫“头脑汤”,是洛阳人过年期间必吃的一道传统美食。主料是由纯红薯淀粉做成的凉粉,配上油炸豆腐、胡萝卜、五花肉等配料烩成一锅汤。过年喝“头脑汤”,寓意一家人新年交好运,祝愿儿孙聪明伶俐,寄托着洛阳人朴素的情感。

  家乡美食总能唤起游子记忆深处的味道,也让思乡的情绪满溢。王亚楠说,“想家是肯定的,但帮助更多人把‘想家’变成‘团圆’的同时又不给国家添麻烦,是一名路桥人的职责和使命”。

  大年初一,王亚楠便投入到一线岗位中,做好绿通车查验工作,确保车道畅通,车辆有序通行,同时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及新冠疫情防控资料,提醒司乘人员提高文明、安全出行意识。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一员,王亚楠热忱地为过往司乘人员指引道路、提供帮助。而对方也会以笑容表达感谢,并送上新年祝福,这让她倍感暖心,工作时也更有动力了。

  王亚楠笑称,生活中的自己其实是一个性格内敛、不太爱笑的人,但是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她越发感受到,真诚的笑容更能打动司乘人员,彼此间也更容易沟通,相互理解。 

  高校教师

  把武汉那口“家乡味”邮来南宁

  连续两年春节,就职于南宁某高校的王磊都没回老家武汉过年。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本来打算年后探亲的王磊,突然有了“红人”的感觉:家乡的朋友们一再叮嘱他不要回武汉,南宁的单位、社区和小区也是一天几个电话追问行踪和确定实际位置。留守在南宁的日子里,他养成了每天早晚看新闻和视频的习惯,和亲朋好友隔着手机“把酒言欢”,还许下了一个小心愿——来年要回家补一补“家乡的味道”。

  今年春节,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成了王磊一家唯一选项。早在过年前一个月,他就陆续收取了武汉亲友寄来的不少“武汉味”十足的腊味快递。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他们家的餐桌上除了几道正宗地道的武汉味道,也增加了不少南宁的风味。

  王磊说,就地过年,既要有家乡的年味,也要有一座城市的味道。除了大家熟悉的腊鱼、腊肉、腊肠拼盘,也有武汉人爱吃的莲藕丸子、炸肉丸子和鱼丸子。他和父母还制作了广西蔬菜的凉拌菜,用水果做的“甜汤”。最后那道用桂楚特产做的八宝糯米饭,让一家人吃得很开心,“只要有独特风味和良好心情,在哪里过年都可以享受年味”。

  这个春节也因为不用回武汉,也有了很多时间为来年工作做准备。王磊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就是无论在哪里开始,都有新的奋斗和征程”。春节期间,他还要联系毕业班学生确定回邕返学的事情,和学生一起解决学业困难,督促学生每日打卡和处理异常情况。

  除此之外,王磊还准备好下学期要上的课程,看看科研资料,陪孩子学习和玩耍。在他看来,过年主要是让自己的牵挂都落实了,过日子就是把自己的期待都实现了。不管在哪里过年,有什么遗憾和期望,只要记得一年更比一年强,扎实奋斗努力争取,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 

  准大学毕业生

  公司安排的留守年夜饭很暖心

  大年初五,郝建荟(前排右二)和公司同事一起迎财神(受访者供图)

  将于今年大学毕业的郝建荟就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毕业实习中进入4S店跟班。2021年春节,作为广西人的她没有体会到别人口中“遥远的家乡”,但选择独自在南宁就地过年也是她23年来第一次。

  “公司提前统计了就地过年人员名单。”小郝说,她目前在一家公司做汽车销售方面跟班实习,除夕当天,公司提前为留守就地过年的员工采购好年夜饭的食材。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实习生,她感到公司这样的举动非常温暖。

  当晚的年夜饭,小郝和同事们围着圆桌打火锅,一起辞旧迎新。七八个人来自天南地北,除了来自广西、广东,还有来自西北地区的伙伴;岗位也各自不同,有的是汽车销售员,有的是维修车间技术员,等等。

  从不熟悉到敞开话匣子,除夕夜的这顿饭当然少不了“家乡”“习俗”等话题。“我们家的压岁钱是年三十晚发。”“小时候长辈就会在年三十晚把钱放在我们枕头下面。”“我妈妈娘家人一直都是年初二才发压岁钱。”……小郝这一串有关“北海合浦家乡发压岁钱习俗”,让其他人感到有些新奇。在其他人的家乡习俗里,大多是在大年初一早上发压岁钱。

  不聊开哪有机会了解各地的过节风俗。来自甘肃的一名同事也打开话匣子,说起了关于家乡年夜饭“吃”的习俗。在他们甘肃老家,年夜饭不吃大米饭,更没有“小炒”这类菜品,餐桌上的“重器”就是烤全羊。他的话语刚落,来自广西广东的小伙伴们连称“涨了见识”。小郝说,这一顿公司准备的年夜饭很温暖,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让原本以为会是简单的一顿饭变成一段特别经历。

  大年初三公司开门迎客,小郝又当起跟班实习生。对她而言,实习是新年里第一课:了解汽车知识、熟悉销售模式、了解销售流程、做好服务接待等,利用这个就地留守机会,让实习经历充实又忙碌。

  小郝说,汽车销售也是一门技术活,既要有细心耐心服务意识,也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比如,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时,可以用自己专业知识为顾客挑选到满意的爱车。说着,抽空接受采访的小郝又到展厅里跟班学习接待进店看车的顾客了。 

  中介销售顾问

  做个外乡来的“地道”南宁人

  

除夕夜,于海玲一家受邀到同事家吃饭,举杯庆祝新年

  来自黑龙江的于海玲在南宁已经定居3年多了,俨然变成了一个十足的“粉姐”。早上吃粉,中午吃粉,晚上吃粉,有时连夜宵都要来一盘炒粉。都说“入乡随俗”,如今,于海玲一天都离不开粉,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等各种粉都爱吃。可以说,她对各类米粉的喜爱不亚于本地人。

  “黑龙江老家的冬天都会下雪,和南方暖和的冬天完全不同。”于海玲说,东北人很能走南闯北。她与丈夫先是从家乡到广东发展多年。3年多前,他们带着儿子来到南宁定居,目前已经在南宁购置了一套房产。慢慢地,于海玲一家三口不仅养成了南宁的饮食习惯,也很喜欢南宁的气候怡人。

  出门在外的游子哪有不想家的?在爱上南宁饮食的同时,于海玲还是很想念东北的美食。但因为离家远,加上响应政府“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于海玲一家人决定今年在南宁过年。为了吃到家乡的年味,她托亲人从家乡邮寄了东北的年货。1月25日,收到虾片、水晶大拉皮、农家酱、东北酸菜、东北粉条、老式大辣片、冷面调料等年货时,于海玲盘算着今年春节的主菜就做猪肉酸菜炖粉条。

  平时,于海玲用心对待同事、朋友和客户,也能常常收到南宁人的善意和温暖。快过年了,不少关系较好的业主、客户给她送来年货。大年三十,同事还主动邀请他们一家到家里吃年夜饭。清蒸大闸蟹、老友炒花甲螺、油焖海鱼等美食,让他们吃到了南方风味的年夜饭,也感受到了南宁这座城市的温暖。

  大年初二,于海玲一家准备好各种水果和糕点,骑车到青秀山踏春。一家人晒晒太阳,赏着桃花,看着孩子开心地吹泡泡、玩降落伞玩具,于海玲感叹道:“春暖花开,未来可期。”“万物可爱,生活明朗,不负当下,如此安好。”

  公司安排元宵节后收假,但于海玲2月15日就提前回到岗位上工作了。她说,在家闲着也没事做,她先搜集一些房源信息,哪里有笋盘可以自己提前消化,节后面对客户的咨询,她也能熟练在心,细心解答。

  南宁,已经成为于海玲心中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她找到了真诚相待的朋友、找到了“命中之粉”和期待的暖冬。 

  医护人员

  这个春节,他们在一线为健康“守岁”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一家人坐在一起话家常、看春晚,或是到各公园景区出游,共享天伦之乐。然而,每年春节假期,总有这么一群人没有丰盛的年夜饭,也没有与亲人团聚,他们在医院的病房和急救任务的路途上,在熟悉的消毒水味道中享用简单的快餐,用他们的“舍”,守护着万家健康。

  “请放心吧!祖国”

   韦春宝(右)和同事赶到患者家中开展急救工作(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除夕夜,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北湖急救站医生韦春宝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张正在吃自热方便米饭的背影图,配了短短16个字:祝大家牛年大吉大利!此生不叫救护车!

  从除夕到大年初六,韦春宝值了两个夜班、一个白班,出车20次左右。除夕夜吃过简单晚餐后,他趁着还没有急救任务,赶紧打开手机看春晚。可还没看几分钟,值班电话就响了,他匆匆放下手机与队友们一起出发急救。

  来到急救中心工作6年,韦春宝一次次错过与家人的年夜饭,更别提围坐看完整的春晚,他觉得自己是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爸爸。但是身为急救人,深知为生命奔跑、为健康护航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出诊回到值班室再次打开手机,此时春晚演出的是歌曲《请放心吧!祖国》。作为急救人,韦春宝说:“请祖国放心吧,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好日常院前急救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邕城百姓安康!”

  守护患者健康是对新年最深的祝福

  梁晶晶在急诊科输液室工作中(医院供图)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上班时必须穿防护服,急诊科护士梁晶晶也不例外。

  今年是梁晶晶工作的第二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除夕这晚,急诊科伴随着急救车的警报声,不断到来的急诊患者,平车的轮子声……分诊、接诊、抢救没有停歇,但能和这么多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让她感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输液室为患者换药时,梁晶晶看到墙上电视里的春晚正播放着歌曲《明天会更好》。以前每年除夕,她都是准点和家人一起收看春晚,现在因为身上这件“守护白”,就意味着不论节假日与否都要坚守一线,“新的一年,岁月向暖,守护每位患者的健康,就是我对新年最深的期待和祝福”。

  “能为生命站岗,我很自豪”

   

曾春梅(左)与同事在隔离病区过年(医院供图)

  2月17日大年初六,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曾春梅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第10天。

  这已经是曾春梅第二次在医院隔离病区过年。去年疫情来袭,医院在除夕当晚收治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作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护士,紧张感和使命感让她忽略了过年,和队友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

  虽然今年春节再次错过和家人团聚,错过热闹的春晚直播,但曾春梅并没有后悔。她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肩负着患者和家属的殷切希望,守护更多家庭的健康,这是生命的依托与信任,“能为生命站岗,我很自豪。而且,看重播的春晚,一样能够感受到欢乐祥和中国年!”(南宁晚报记者彭媛媛 陈蕾 叶祯 韩沛 韦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