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文旅大餐年味足 就地过年也精彩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18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新热词。春节假期,南宁市天气晴好,风和日丽,留邕过年的群众出游兴致高涨,前往各大公园、景区、文化场馆欢度新春佳节,全家本地游成为这个春节出游主力军。

南宁市石门森林公园热闹非凡 叶子榕 摄

  合家出游尽享年味

  春节期间,南宁市各个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让留邕过年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每年春节,青秀山风景区都是登高望远、迎春踏青的热门景点。今年,该景区开展了“迎春花展”“东区夜游”“迎春花市”“春节美食汇”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春节期间,我带着家人到南宁的公园、景区逛一逛,丰富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周先生和宋女士夫妇老家分别在河北和陕西,在南宁工作十几年,夫妇二人基本上每年都回老家过年,今年他们留在南宁登高祈福、赏春花,感受到与北方不同的年味。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内的互动式街区“喜乐街”里每天上演精彩活动,处处欢声笑语。莫远岚  摄

  炫彩花车游、不倒翁小姐姐送福、喜庆的歌舞表演……大年初二的南宁园博园里,一场时尚动感的民俗快闪表演之后,“财神爷”举着“金元宝”给游客送上神秘新春大礼,不少游客迅速围拢过来,讨个好彩头。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二期)公益性工程、新建工程——复建仓西门工程在春节假期成为市民游客关注的热点,每天都有热衷传统文化者来到复建中的仓西门外围打卡拍照。复建中的仓西门,城墙为“下石上砖”结构,城门楼采用重檐歇山顶形式和传统工艺木结构。城门楼的主要用料为印茄木,没有用一颗铁钉,榫卯连接。施工方尽量做到修新如旧,保持古南宁城门楼的原有形制,充分体现古朴庄重的岭南传统古建筑之美。

  大年初六早上,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正门一场特别的中国传统舞狮仪式欢乐开启,喜气洋洋的狮子们踩着锣鼓声舞动起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观看互动。园区内打造的互动式街区“喜乐街”里开展的“奔跑吧小狮子”“签签祈福”“牛转乾坤”等新春活动,让游客收获新鲜的游园体验,纷纷把参与互动的欢乐照片“晒”到各大社交平台,与家乡的亲友分享留邕过年的喜悦。

  在南宁龙门水都景区,游客欣赏新春龙鼓舞、参加恭喜发财舞蹈派对、感受龙门杂技。钟先生一家前来游玩,“走龙门,行大运。今年爸妈来南宁过年,带他们逛逛龙门水都,看看九龙戏珠,在新年讨个好彩头。”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春节假期带着孩子在周边走走玩玩。”2月14日,市民周女士带着孩子和亲友到马山水锦顺庄游玩,趁着假期到周边乡村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天清气朗的好天气,持续带热周边乡村游,市民群众走进乡村,就地、就近过大年。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到乡村体验年味,于青山绿水间、田野乡间处来一次休闲旅行。

  在美丽南方青瓦房古村落,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古村落乡旅文化受到游客追捧,成为南宁春节期间热门网红打卡地。在美丽南方核心区,游客既可以采摘瓜果、垂钓烧烤、参与越野运动,还可以品尝美味的农家菜,购买当地农副产品。

南宁市江南公园花开引客来 黄维业 摄

  “云上”过节乐亦融融

  线上呈精彩,“云”端连你我。在红红火火的2021年“邕有真情,南宁过年”系列活动中,我市各个文化单位推出多种多样的“云上”活动。

  南宁市图书馆的“2021福牛迎新春·庚子记忆系列主题展——防疫抗疫篇”、南宁博物馆的微博直播“博艺苑文化汇演”、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的“春满绿城幸福牛年”新春线上系列活动之“绿城歌台”展播等“云上”活动同步开展,让留邕过年人员随时随地感受本地新春民俗,享受文化艺术大餐,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觅到自己的新春乐趣所在。

  喜欢旅游采风的音乐制作人卢明,今年春节假期放下行囊、留邕过年。他对南宁本地非遗文化很感兴趣,“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南宁年俗文化宣传推介线上活动让他如获至宝。卢明表示,这个线上活动系统化推介富有年味的南宁非遗项目,很应景又有知识性,而且天天更新,他一直追着看。“前几天已欣赏了南宁壮族春牛舞、马山壮族会鼓、邕剧、师公戏、南宁剪纸等,今天是第十二期宾阳丝弦戏。这个项目我还是第一次在线上欣赏,其舞台脸谱的色彩和谱系在角色定位上非常精准,难怪被誉为‘心灵画面’。”卢明高兴地说。

  留在南宁过年的危昆云,每天都陪着女儿观看南宁市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的“绿城讲坛·关爱生命”家庭教育系列线上讲座,父女一起学习家风文化、探讨家庭教育的施与受,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共同进步。参与线上活动还能领取奖品,奖品多多、好运连连,让“云上”过佳节的喜庆气氛更为浓厚。其中,南宁博物馆主办的“初生牛犊”答题赢好礼、“我在南宁博物馆看展览”、“南博牛气冲天”转发集赞等,受到孩子们欢迎。(南宁日报记者莫岚远 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