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健康用餐 节俭惜福 邕城年夜饭飘出“文明味儿”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1-02-17

 

市民们在餐馆入口扫码进场,配合防疫防控工作。周复宏 摄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餐厅加大餐座间距,严控就餐人数。并利用机器人为消费者无接触式送餐。周复宏 摄

  年夜饭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不仅饱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更是春节辞旧迎新仪式感的体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发出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南宁不少市民响应号召,选择留邕过年,除了在家自制年夜饭,还有一部分市民选择到酒店、餐馆去吃团圆饭。为了满足市民们就地过年的餐饮需求,不少餐厅春节期间“不打烊”,年夜饭更是在早些时候就接受预定,除夕下午,邕城开张的茶肆酒楼飘出浓浓“年味”。

  除夕当天17:30,记者来到位于东葛路的一家餐馆,此时已经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吃年夜饭。记者在餐馆门口看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进入餐馆的顾客进行测温,并要求顾客出示健康码和佩戴口罩。据餐馆大堂经理刘荣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们吃得放心,餐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包括环境消毒,加大餐座间距,严控就餐人数,加强采购环节管理,确保食物制作安全卫生等。餐厅还加强对就餐消费者的引导,如餐前洗手,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提倡适当点餐,反对浪费食物。

年夜饭齐聚一堂也响应公勺公筷,倡导健康饮食。周复宏 摄

吃不完的年夜饭打包带走,节俭惜福,年年有余。周复宏 摄

  吉先生是江苏人,往年春节都回老家去,今年是第一次全家留在南宁过年。“在酒店吃年夜饭也比较方便,因为是团圆饭嘛,我们也想吃得更丰盛一些,所以点了扣肉、烧鹅、扇贝粉丝什么的,餐厅也给了点餐指引,我们也是按需来点,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年年有余!”吉先生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桌年夜饭的品种都很丰富,不少顾客和吉先生一样,都在吃完之后找服务员要打包袋将剩余的食物带走,“既要响应光盘行动,又要取个年年有余的好寓意,我们也不多点,所以最后就剩了半碟排骨和几个包子,正好打包回去。”来就餐的市民周女士说。

荤素搭配,健康饮食。周复宏 摄

特色年夜饭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周复宏 摄

  “今年预定年夜饭的顾客不少,我们都是按照预定的桌数来配备食材,为了避免就餐人数过多,我们餐馆限制了桌数,同时采取分时段用餐的形式,17:00到18:40安排一批客人,19点之后再安排另一批。”刘荣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除了可以提前预约堂食,餐馆还提供到店自提和外卖年夜饭套餐服务,“之前我们的线上销售一开通,就有很多市民预约了外卖团圆饭大盆菜,今天我们就要外送近两百单。”刘荣说。今年春节,南宁不少餐馆都采取了“线上订餐、线下无接触配送”的年夜饭销售方式,预定制、半成品、送到家的打包式年夜饭已成为新时尚,颇受消费者青睐,市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特色年夜饭,安全又方便。一餐年夜饭,让就地过年的市民们品尝到了浓浓的邕城年味。 (南宁文明网记者 周复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