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亭子冲岸美景丽 那洪沟消除黑臭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15

亭子冲岸美景丽 那洪沟消除黑臭

——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整治后的亭子冲上游段碧水潺潺,水清岸绿的景象映入眼帘。 记者梁枫 摄

  今年7月,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启动黑臭水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行动开展成效如何?10月13日,记者探访了多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河水清幽、岸美景丽,这是亭子冲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清丽容颜;昔日臭不可闻的那洪沟,随着清淤工作的完成也基本消除黑臭现象……逐步显现的整治成效,表明南宁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亭子冲蝶变清水河

  江南区扫把岭亭子冲上游段河道内,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岸边,美人蕉迎风招展,黄花风铃木苍翠挺拔。

  曾经,亭子冲两岸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地下排水管道错综复杂,每天有10万吨污水溢流进入,是一条黑臭水体。2019年起,南宁市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治水理念,对亭子冲实施全流域全要素全系统治理。

  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截污工程、流域市政管网错混接改造工程、河道补水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扫把岭示范段景观工程等。截至8月30日,亭子冲全线截污顺利完成,标志着困扰流域沿线30万名城乡居民的黑臭水体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

  项目建设业主南宁市排水公司工程科项目负责人黄希嘉介绍,目前亭子冲流域清淤工作仍在进行。在对亭子冲上游明渠段提升水质的同时,开展水生态环境恢复,设置湿地生态区、游憩娱乐区、休闲观光区等功能区。预计11月30日前,亭子冲流域治理(一期)项目完工,届时亭子冲水体还将变得更干净。

  那洪沟暗渠清淤基本完成

  今年10月起,随着那洪泵站暗渠清淤工作的完成,居住在云星钱隆江南小区的居民不再受到那洪泵站前池黑臭水体的困扰。

  项目业主南宁市富申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业务主管焦雷介绍,那洪沟片区周边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错接混接现象,导致雨污合流,流入那洪沟暗渠后进入池内。同时,沿线白沙大道污水管道也出现了老化破损现象,部分污水从缺口流入暗渠,汇入池内。暗渠内淤泥日积月累,最厚处约达1.5米。这些淤泥又被污水带入池内,又黑又臭。

  今年6月,那洪泵站前池清淤项目开工。经过数月的清理,从泵站周边管道、暗渠和前池内清淤约2.5万立方米。目前,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完成后,能截流进入那洪沟暗渠的污水流量约2.7万吨/天,基本消除前池水体黑臭现象。

  完成清淤后,还要对那洪沟暗渠流域错混接点进行改造、截污管道建设、管(渠)清淤、管(渠)修复整治。那洪沟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星光立交—泵站前池段)于8月26日开工,并于近日完工。

  通过一系列整治措施,那洪泵站前池水体的黑臭现象基本消除,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内河水质逐年向好

  为全面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从7月1日起启动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9月水质抽测结果显示,原普查发现的38个黑臭河段,水质抽测达标率为84.2%,扣除透明度指标影响,水质达标河段36段,合格率为94.7%,同比提高37.9%,内河水质呈现逐年向好发展态势。

  污水处理能力方面,安排新建和改扩建的12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全部通水试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86万吨/日。

  污水收集效益方面,今年底前建成区20米以上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应完成建设不少于140公里,截至今年9月30日,完成率为108.05%。今年底前建成区20米以下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应完成建设不少于61.8公里,截至今年9月30日,完成率为91.32%。

  流域污染源管控方面,内河流域范围内排查出的199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全流域整治方面,竹排江流域上游那考河、沙江河已完成综合整治,将继续推进朝阳溪、亭子冲、心圩江、水塘江、那平江、马巢河等14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截至今年9月中旬,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1.45%、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94.22%、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5%、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83.32%、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完成率86.39%、江北片区内河生态基流补水工程完成率99.51%、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工程完成率99.06%。其余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等流域治理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南宁日报记者尹海明)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