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14

 

10月13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暨少先队建队日活动。图为抗美援朝老战士覃照群给孩子们讲述战斗故事。 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展庆祝少先队建队 71 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左春燕 摄)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举行少先队建队日主题活动。 记者陈麒元摄  

  有一抹红,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骄傲,令人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南宁市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励少先队员努力成长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学校供图)  

江南区富乐小学六(1)中队歌舞明志《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陈树良摄)  

南宁市南湖小学桃源校区的新队员光荣入队。(宁祥摄)  

  红领巾心向党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戴上红领巾,就多了一份责任,就要为它增添光彩。南宁市各学校纷纷举行入队仪式,一批新队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

  南宁市虹桥小学举行“红领巾心向党争当和美少年”2019级新队员入队仪式。全体准队员高唱队歌,嘹亮的歌声震撼每一名队员的心灵。随后,新老队员互敬队礼。

  南宁市上尧小学举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大队会。活动包括二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新一届大队委授章仪式、呼号等环节,不仅让全体少先队员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建队纪念日,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对广大少先队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大队部展示了新队员入队前做好事的照片和视频,全体队员共同见证新队员的成长。在欢快的氛围中,260名新队员身姿挺拔,接受六年级队员为他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互敬队礼。五(6)中队带来合唱《红领巾飘起来》,歌声唱出了队员们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心声。

  在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159名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同学成为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随后,各中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我和队旗合个影”等建队纪念日活动,纷纷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南宁市锦华小学,在少先队员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后,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宣读二年级新入队少先队员名单,五、六年级少先队员代表郑重地为二年级新队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在南宁市南湖小学桃源校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宣布一年级100多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六年级的老队员们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望着飘扬在自己胸前的红领巾,一年级的新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

  在南宁市澳华小学,二年级75名同学作为第二批入队队员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仪式后,各年级分别举行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在兴宁区三塘镇中心小学,老队员为新队员系上红领巾,新队员向老师和老队员们回敬队礼表示感谢。面对鲜艳的队旗,全体少先队员在大队长方家乐的带领下,高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在江南区富乐小学,高年级少先队员为新入队的低年级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并仔细地向新队员传授系红领巾的正确方法和敬队礼的正确姿势。

  在南宁市融晟小学,二年级170名学生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学校领导和高年级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随后,该校还开展了少先队知识和少先队礼仪教育。

  在南宁市友爱小学,新少先队员代表向全校师生作出保证:不辜负少先队组织和老师们的期望,努力做一名新世纪的合格少先队员,让红领巾更红、队旗更艳。随后,二(4)班的师生用优美的舞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和温馨的手语舞《我是少年先锋队》,表达了对党的赞颂及对红领巾的热爱。

  南宁市大联小学及托管学校举行2019级第二批入队仪式,共吸收273名新队员和9个少先队中队组织。现场,全体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声嘹亮。

  入队仪式激励着新老少先队员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少先队员互敬队礼。 (周志云摄)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全体学生合唱《歌唱祖国》。 (余丽娜摄)  

南宁市秀田小学教师为大队委授予队干标志。 (苏立摄)  

  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篇章。南宁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五校区同步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鲜红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下,各校区宣布了由学校少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大队委员,他们学习刻苦、兴趣广泛、乐于奉献,是学校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充分发挥少先队大队委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在南宁市星湖小学,大队辅导员宣读新一届大队委名单,校领导为队员授臂章。四(5)中队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在队旗下成长》,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大队委员带来诗朗诵《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带领少先队员们回忆起先辈们的光辉历程,为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而骄傲和自豪。在飘扬的队旗下,全体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少先队员们的激情与理想。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援鄂抗疫英雄韩林,为全体少先队员上了一节非同寻常的大队课《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韩林号召少先队员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学习,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祖国奋斗争光。

  在南宁市平乐小学,学校合唱队深情地演唱了红色经典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优美的二重唱让现场师生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在南宁市红星小学,91岁高龄、屡立战功的学校爱国主义辅导员田沛霖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他珍藏多年的政治学习笔记,并用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杯子作为故事引子,讲述了他在天津战役中的战斗经历以及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田爷爷希望全体少先队员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南宁市福建路小学在“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大队会上进行了新一届大队委的任免,号召队员们爱护红领巾,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当祖国的好少年。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举行主题为“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少先队建队日纪念活动。各中队少先队员们带来诗朗诵《沁园春·雪》、合唱《共产主义接班人》、舞蹈《山花烂漫》《听我说谢谢你》《我爱北京天安门》、英雄故事《小萝卜头》《鸡毛信的故事》、手翻扇表演《我爱你,中国》、手语舞《大中国》等精彩纷呈、韵味十足的节目。

  精彩的主题队日活动在少先队员们的心中播撒下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种子。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南宁市虹桥小学举行2019级新队员入队仪式。 (学校供图)  

南宁市锦华小学举行出队旗仪式。(吴帆摄) 

  携手筑梦共同奋斗

  南宁市各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唤起队员们的责任、担当和梦想,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南宁市江南小学以建队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继承革命传统做红色传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宣讲“习爷爷教导在心中”、“三礼”好少年,中队展示《闪闪红星》、我和队旗合个影等活动,激励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开展了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为主题的建队日系列活动。二、三年级的少先队员代表手拿建队日活动心愿卡走上舞台,将心愿卡贴在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的展板上,分享自己关于少先队的心愿。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举行“学习新思想做好传承人”2020年建队日主题大队会。三(4)中队的陈柏瑞深情讲述红色故事《爷爷为我打月饼》;六(2)中队的少先队员献上诗朗诵《中国,我为你自豪》,用激昂的诵读表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由衷赞美。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四(3)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题为《我自豪,我是少先队员》的国旗下讲话,激励少先队员们发奋学习,开拓进取,成为老师的助手、同学的榜样,做优秀少先队员。各班组织了建队日班会,中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回顾建队71年的光辉历程,以此形式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加强少先队基础知识的学习,深化少先队礼仪教育。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少先队员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建队纪念日送上祝福:七年级的少先队员自己查找资料,了解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的由来;中、高年级的少先队员观看《跟解放军叔叔一起走边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低年级的少先队员观看《你好,少先队》,通过出旗、唱队歌、呼号等方式,激发少先队员热爱队旗、热爱少先队组织的情怀。

  有声有色的建队日活动,成为南宁市各学校少先队员人生中美妙动人的乐章,令少先队员的理想之舟扬帆远航。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陈媚 通讯员刘海莲 管滨 吴斯 麦远秋 陈延婷 肖钰 陈玲 陈铭华 凌雅 李莹 蒙玮延 银颂 李翠准 梁满 韦静 黄宇新 周越 雷蕾 梁卉卉 周榆清 陈艳丽 颜松婷 廖宏荣 吴萌)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