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用奋斗致敬祖国 让奉献在岗位闪光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09

用奋斗致敬祖国 让奉献在岗位闪光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举国欢庆,多数人都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假日欢快、轻松的时光。但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人在长假里用坚守和奋斗向祖国致敬,让奉献在岗位上闪光。记者走近这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聚焦他们忙碌的身影。

  开足马力施工 全力攻坚克难

  10月6日7时许,看到那洪沟暗渠及前池二次清淤工作圆满完成,南宁市富申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主管焦雷欣慰地笑了。

  那洪沟暗渠段片区污水本应通过污水管输送至江南污水处理厂处理,但由于地处老城区,管网建设不完善,片区周边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错接混接、雨污合流的情况,导致有污水流入那洪沟暗渠并汇入前池,污水携带的淤泥在前池内逐渐沉积,厌氧发酵,变黑变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多次投诉。

  池内淤泥一直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与难点。今年4月底,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将那洪泵站前池清淤纳入富申公司那洪沟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

  国庆中秋假期,那洪沟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的参建各方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施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力冲刺黑臭水体治理各项任务目标。作为项目业主代表的焦雷与其他建设者一起一直坚守在项目现场,做好各项协调工作:调配施工机械,做好临时用电安排……

  “国庆中秋期间,南宁下了两场雨,给清淤工作带来很大不便,现在是赶工期的关键时期,我当然要留在岗位上。”焦雷说,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项目部成立了党员突击小组,以先锋模范引领带动项目又好又快完成。

  目前那洪沟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已全部圆满完成1276米暗渠及前池二次清淤工作,其他相关工作也在顺利推进,那洪泵站黑臭淤泥扰民问题得到了解决。

  奋战抗疫一线 守护百姓健康

  今年以来,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复工复产阶段都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当千家万户团聚时,在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乡村大世界驻点的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六科的卫生监督员黄向胜依然坚守岗位。

  10月6日上午,黄向胜如往常一般,在观察点检查医务人员、酒店工作人员等在给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检测、送餐时防护措施是否规范到位,并对观察点开展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南宁市追踪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必须第一时间送到观察点。在疫情防控初期,隔离点工作人员工作到凌晨2时甚至第二天天亮是常有的事。目前乡村大世界还有3名密切接触者在进行隔离观察,黄向胜表示:“只要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坚守防疫一线,虽然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我们的工作状态也已经趋于平稳,但是防疫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尽职尽责,思想上不松懈,确保闭环管理和消毒措施落实到位,为假期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节日坚守岗位 最美亮丽风景

  每天清晨,人们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城市道路上。廖翠新是宾阳县一名普通环卫工人,2016年入职后,节假日上班就成为常态。

  “节假日人多、垃圾多,节假日上班也很累,但我们的付出是为了城市更干净、更美丽,再辛苦也值得。”廖翠新说。

  和环卫工人一样,这个国庆中秋长假,在大家欢度佳节的时候,宾阳县医护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门诊、病房、各科病区等各科室活跃着他们紧张而忙碌的身影。“我主要负责预检分诊,对高烧病人进行体温监测,高于37.3摄氏度我们会指引病人了解体温监测的流程,指导就诊。”宾阳县人民医院护士陈雨涵说,救死扶伤不分昼夜,尽心尽责是医务人员的本分。

  “能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很光荣,也是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宾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钟华强表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包括司机,工作岗位是不分时间随时待命的,这是职业特性。节假日会增派更多的医护人员待命,除处理常见病患和紧急病患外,还为应对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做好准备。(南宁日报记者尹海明 郭少东 吴青华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