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国庆中秋文旅市场加快恢复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09

南宁国庆中秋文旅市场加快恢复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市民游客纷纷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夜游。 梁枫摄

  回归传统,就去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宁孔庙;追寻时尚,就去百益·上河城创意街区、民生旅游码头邕江夜游;品尝美食,就去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听歌赏乐,就去南宁博物馆壮乡山歌会;游山玩水,就去青秀山、南宁园博园、大明山……10月1日至8日,我市五彩缤纷、一应俱全的文化旅游项目,让不同需求的市民、游客都能畅游一城繁华,欢度“双节”长假。

  节庆活动丰富

  旅游消费激增

  10月1日至8日,我市共接待游客477.04万人次,接待量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7.33%;实现旅游消费29.8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6.23%。其中,接待广西区内游客291.23万人次,占比约为61.05%。最为火爆的是10月3日,当天我市共接待游客77.10万人次,同比增长5.36%;实现旅游总消费5.07亿元,同比增长6.75%。同时,在宣传部门、文旅部门的大力倡导下,文明出行渐入人心,游客整体文明程度较往年有明显提升,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制止,广大游客都能遵守文明旅游公约。

  我市各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推出文化氛围浓厚、新颖有创意的主题游乐活动,全力推动“广西人游广西”活动,拉动旅游消费,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在长假期间举办的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华南城)、“向往的邕宁·美好生活节”(万达茂)及万达乐园·娱雪乐园开业仪式等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亮点纷呈、大受欢迎。青瓦房古村落举办非遗项目打铁花表演、青秀山风景区举办丰收节、龙门水都举办汉服文化节大马戏演出活动等,都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积极参与。昆仑关景区创新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让红色景区人气高涨,景区经营焕发新活力,在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防疫政策下,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首府夜色添新景

  短途旅游受欢迎

  创城工作常态化让首府南宁换新颜,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璀璨灯光秀大展城市夜景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也吸引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横县中华茉莉园新建景区大门、旅游栈道和灯光夜景也吸引了广大游客前往观赏。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百益·上河城创意街区、方特东盟神画夜场活动、民生旅游码头夜游和亭子码头夜游等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新时尚,尤其是亮相《新闻联播》的方特夜场活动、邕江游船独弦琴演奏会等特色夜游项目,不仅点亮了南宁的夜空,还提高了游客体验感,为我市文旅市场增添娱乐生活新创意。

  城市周边的郊区游和区内周边城市游成为很多家庭出游首选。横县九龙瀑布国家森林公园、圣茶谷景区、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空气清新温润,森林植被茂密,让游客感受清新凉意。兴宁区三姐故事周末生活文化庄园等农家乐项目推出的特色美食、节庆活动与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游玩。同时,出于旅途中的防疫考量,游客更偏向自驾游或自由行,未有大规模的旅游组团活动。后疫情时期的文旅市场信心,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文明过“双节”

  与往年的国庆中秋文旅市场最大的不同是,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控制工作成为今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各级管理部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做好充足的防疫工作前提下,长假期间各大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各景区采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科学合理设置承载量,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科学分流疏导游客。根据人员流量合理设置体温检测点,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地方,配备专人加强游客疏导,保障景区的游览安全和体验品质。同时,通过媒体及时向游客发布出游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多线路多选择出行。公共文化场馆、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星级旅游饭店、民宿业等也建立起有序开放的工作机制,做好员工健康监测、防疫物资配备、环境卫生消毒清洁等内部管理,加强防控知识宣传,采取人员限流措施等,确保各文旅场所平稳有序开放。市、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汇总假日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受理游客投诉,切实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日至8日,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报告,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我市国庆中秋文旅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热闹欢腾的喜人局面。 (南宁日报记者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