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27

众志成城美家园

——南宁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追求。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它的精神高度。

  全国文明城市,沉甸甸的六个字,是对一座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最高综合性褒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大考”,更是惠民、利民的大事。

  如今,行走在南宁市区的大街小巷或漫步于乡村,均可看到“幸福”的身影:是清晨出门时看到一片蓝天白云的骄傲;是十字路口“小红帽”“红马甲”们善意的微笑;是村里那面“好人墙”上每年都贴满的照片;是家家户户周边都有一个心系群众的居委会的温暖……

  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画面,正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缩影。在这里,文明创建正培育着一方宜居乐土,空气里文明的气息让这个城市发散出幸福的味道。

  高位推进,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南宁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执着追求,推动了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改善,广大市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城市文明程度日益提高。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形势,把创城整改提升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拿出务实管用有效的针对性举措,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的话掷地有声。

  抓顶层设计,引领为民。南宁市一直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一把手”带头,充分发挥市委主要领导统领全局的作用,全员行动抓落实。6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6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6月22日、8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率队深入实地抽查创城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目前,全市形成“市委一把手亲自抓、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抓”的创城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首府南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抓机制建设,推动为民。南宁市迅速调整创城总指挥部领导成员,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调整充实到创城总指挥部任第一常务副总指挥长、常务副总指挥长,市四家班子领导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和包片责任,推动分管部门、分包城区(开发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调整充实总指挥部办公室,抽调充实185名干部,形成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落实的“四个统一”运行机制。

  各城区、开发区全部调整升格为分指挥部,进一步细化本级创建文明城市攻坚实施方案。全市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创城领导体制,规范有序地推进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确保不打乱仗。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现场解难纾困,用坚实的脚印丈量着创建的里程,为每一项文明城市要素的巩固提升殚精竭虑。

  抓考核问责,高效为民。为保证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我市从责任的落实、考核、问责等方面作出严格部署,实行督查、通报等督查考评机制,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创建指标定量化,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的创建组织体系,坚决做到“全覆盖、无空当、无死角”。

  在指挥棒的有力作用下,全市上下形成了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生动局面,奏响了动人和谐的创建乐章。

  统筹实施,文明城市出新出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有了顶层创建的系统谋划,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最关键的还在于统筹实施。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实施“党员当先锋,共创文明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文明南宁人”“防疫有我,爱卫先行”“弘扬时代新风,倡导绿色生活”“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城带乡,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宜居绿城”“情暖万家、惠民利民”“绿城闪耀‘志愿红’,齐心共创文明城”“强化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落实,以更加丰硕的创建成果惠及全市百姓,确保成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不让一项创建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一件有利于创建的事情在我这里卡壳,不让一件落实不力的工作在我这里过关。”强有力的督导工作机制就像紧箍咒一样,使各县区、各单位不敢有丝毫麻痹松懈,都在暗中较劲、不甘落后、争创一流,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各项创建工作中。

  节假日、上下班路上、早晨晚上健步走时开展文明劝导,周末到社区开展志愿清扫,已成为党员干部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志愿者队伍。

  以创建为责,以创建为荣,以创建为乐。南宁市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多举措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

  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聚焦问题短板,突出精准、依法、科学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让南宁蓝成为常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提高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城市更宜居;

  通过开展民政社会救助、旧城改造、文化惠民等系列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注、最现实、最直接的基本民生问题,提升城市温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民生环境;

  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不断整治交通乱象,科学优化拥堵点段交通组织,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不断助推形成文明交通风尚;

  文明创建,决不能让乡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南宁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深化乡镇创建,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乡村兴起了新风尚。

  文明创建融入了城市的方方面面,文明新风吹进了城市的角角落落,让市民群众从身边变化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补齐短板,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随意摆摊设点的摊贩少了,相互礼让的行人多了;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少了,注重环境卫生的市民多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宴请少了,乐善好施、投身公益的人多了……

  涓涓文明细水在南宁汇聚成滚滚洪流。

  “您好,这里是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这样温馨的话语,潘星宇每天都要说上百遍。作为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潘星宇身披绶带、面带微笑地接待每一位办事人员。

  在南宁,公园、广场、车站、社区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等窗口单位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主城区主要公交站台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点站结合、立体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站)的全覆盖。

  不仅仅是潘星宇,在南宁,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各类人群也加入到创城工作中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显神通,带领市民争相发力,争做“最美家庭”,争当志愿者;街道、社区连续奋战,进门入户宣传创城知识。

  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行动……

  小到社区一角的卫生清洁,大到医疗政策惠及民生;小到一盏路灯亮不亮,大到构建人民满意的文化服务体系;小到一块地砖是否平整,大到城乡居民安居乐业……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体而细致,又高屋建瓴。

  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此刻,南宁人民正昼夜兼程,全力以赴,努力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的道路上前进,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