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7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青秀区结合实际,从完善设施等方面入手,打出一套创城工作“组合拳”

 

东森凤岭生活广场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然。程勇可摄

 

东门海鲜市场要求每个经营户做到摊位整洁卫生。程勇可摄

  干净整洁、停车有序、文明经营、秩序井然……这是记者昨日走进青秀区东森凤岭生活广场、茅桥市场、东门海鲜市场三家农贸市场的第一感觉。长期以来,青秀区结合各农贸市场实际,从完善设施、规范行为、制定制度等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创城工作“组合拳”,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而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也在潜移默化中传导文明理念,促进文明素养的提升,使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完善设施:解决基础问题的“先手棋”

  “市场内规划停车位、路面进行硬化、每个经营业户配备垃圾桶、生熟区严格分开、活鱼区铺设瓷砖……”这是在创城开始时,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与各市场开办单位协商,首先采取的一些措施。

  “作为农贸市场,更新完善基础设施是最基本的工作。”作为农贸市场主管单位,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在创城工作中,从抓基础入手,把完善农贸市场基础设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提升了所辖各农贸市场设施水平。

  经过整改提升,茅桥市场里原本是黄泥路的空地实现了硬化,并规划了数十个停车位;东门海鲜市场里也新增规划了50个停车位,基本解决了市民买菜因无处停车而乱停放的顽症……如今,各农贸市场路面得到了硬化,停车井然有序,每个业户的营业执照悬挂整齐、物品摆放分门别类……完善的基础设施,解决了农贸市场存在多年的老问题。

  “现在去农贸市场是一种新的体验和享受。”走访中,家住茅桥市场附近的罗先生如是说。经过全面的改造升级后,农贸市场内所有的经营业户实现了店内经营,异味、车辆乱停放、脏乱差等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干净、整洁、卫生已成为农贸市场一张崭新的“面孔”。

  驻场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的“助推器”

  每天上午8时,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埌东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吴先富都会与同事们准点来到市场。作为东门海鲜市场驻点监管负责人,吴先富每天都在市场穿梭,监督和指导经营户规范摆放物品、捡拾垃圾、维持秩序……这是市场监管部门驻点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的一张“缩影”,也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据了解,作为农贸市场主管单位,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创城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人员全员参与,按照“分组分片、包干到人”的原则,派驻充实到各农贸市场里,实行驻场式、无缝隙监管。引导市场内的经营业户保持好环境卫生,做到规范经营,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重视创城的浓厚氛围。

  “以前觉得别人都把货场摆到摊位外面,我也往外摆,随地乱扔乱放的不只我一个。现在看到大家都自觉地把东西放到摊位内,垃圾随手放入垃圾桶,如果自己不注意文明,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在东门海鲜市场从事餐饮的李女士说道。

  而记者在东森凤岭生活广场走访时欣喜地发现,如今市场内的经营户把农贸市场当作自己的“家”,物品摆放整齐,门前清理得干干净净,文明经营、规范经营这些都已成为每一个经营户的自觉行动。

  攻坚克难:建立长效机制的“动力源”

  要想保持良好的农贸市场环境,不可能一劳永逸。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就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为打好创城这场“攻坚战”,让辖区农贸市场“靓”起来,青秀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各农贸市场实际,迅速制定了《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创建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青秀区迎接文明城市测评农贸市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工作目标和各部门人员职责落实落细。

  同时,为了让辖区居民有一个买得顺心、吃得放心的良好市场消费环境,该局依托市场监管职能,通过日常监督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以及市场开办方对经营户的失信惩戒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辖区40家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要求每个经营户做到摊位保持整洁卫生,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在经营户中广泛深入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培养和增强经营户自觉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意识,形成长期保持市场创城成效的局面。正是这样一系列完整的制度设计,使各农贸市场在创城工作中有了遵循,长效管理的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市场举办方责任落实等内容开展定期督查,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最后,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影表示。 (南宁晚报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汝芳 通讯员王前前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