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活动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7

南宁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活动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获悉,从8月18日至9月13日,全市开展的“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专项活动,城管部门对乱扔烟头、垃圾行为处罚422起,罚款21100元。

  9月15日,在青秀区东葛葛村路口,一男子停放好电动自行车后,将抽剩的烟头随手丢弃在地上。他的这一行为被周围群众看到,四五个人先后上前劝其将烟头拾起丢到一旁的垃圾桶。但该男子不仅不听劝阻,反而对群众出言不逊:“一点小小的烟头,你们也要管,多管闲事。”群众立即打电话向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情况。正在周边巡查的青秀区城管执法人员接报后来到现场,根据视频监控等锁定证据后,对当事男子予以批评教育,并处罚款50元。该男子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注意,不再乱扔垃圾。

  如何才能杜绝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破解“整治—反弹—再整治”难题,这是摆在城管执法部门面前的难题。要培养市民的良好习惯,需要从一些重点场所、重要区域的专项治理入手。市城管执法部门制定了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医院周边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这些地方人流密集,乱扔乱丢案件高发,而且又是窗口单位,整改提升效果有很强的辐射效应。执法队员加大了这些场所区域的巡查力度,对不文明行为采取劝阻纠正、义务劳动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部门还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烟头不落地公园更美丽”行动、编唱山歌表演等宣传方式,呼吁市民不乱丢烟头、垃圾,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

  城管执法队员表示,将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活动,强化教育与执法相结合,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南宁晚报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李金洪)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