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创文明城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4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创文明城

——南宁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南宁市以创城为契机,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精心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创城热情,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做城市文明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有效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

  凝心聚力团结一心 形成互帮互助氛围

  南宁市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摆放展板、张贴板报、悬挂海报等多种方式,在大街小巷、机关单位等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力度,同时起到美化市容环境的作用。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我市在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等重要公共场所设置“维护民族团结共创文明城市”壮汉双语宣传标识牌,积极向各族群众发放创城宣传资料、禁毒宣传资料,组织各族群众有序开展各项民俗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同时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

  我市还将创城工作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内容,积极向少数民族群众宣讲提升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有关规定和政策解读,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踊跃投入到所在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推动各族群众形成互帮互助、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做好服务文章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南宁市以“三大创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大平台”强化民族事务社会治理、“三大举措”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制化,以此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首府南宁创城工作水平。

  我市以“13456”全国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南宁模式”为平台,先后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8万余人次、解决住(租)房问题1.6万多人次、技能培训2.6万余人次、法律咨询800多人次。并以民族关系监测评价处置为平台,建立了由信息员、协调员和专家顾问组成的共220人的专门队伍,定期报告民族关系监测评价情况。此外,以362个“民族之家”为平台,把民族事务治理向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拓展,提升民族事务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据统计,“民族之家”每年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超过1.3万件。

  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各族群众共创文明城

  我市将创城内容融入民族团结进步评比活动,命名77个全市2020年度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命名1319个集体和个人为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比五争”模范;推荐在创城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中华中路社区、青秀区、明秀小学参加全国第8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评选。

  我市还开展了“争创文明城,为党旗添光彩”“书记引航担使命,民族团结进社区活动”等系列活动。如,积极与基层社区结对携手共创文明城,确定兴宁区朝阳街道中华社区为创城结对点,推动西乡塘区中华中路社区新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主动为创城作贡献,会同新疆驻广西工作组与中华中路社区在民生广场开展“保护母亲河美丽我邕江”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携手各族群众清理河岸垃圾、向居民宣传创城工作等。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提升南宁城市文明添彩。 (南宁日报记者郭少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