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各学校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为师生鼓舞士气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4-08

开学首日紧张有序 初三高三学子信心满满

南宁各学校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为师生鼓舞士气

南宁十中上津校区(高中部),返校学生出示自己的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 记者赖有光 摄

南宁三十七中初三学生利用课间5分钟在走廊做操,加强体育锻炼(学校供图)

  4月7日,南宁市15万名初三、高三学生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首日,沉寂许久的校园又充满了生机。各校准备充足,设置人性化,同学们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有些学校更是开设了疫情心理疏导课程。当日上午,各校还开展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从疫情暴发到中国速度,从各行业平凡英雄的默默付出到中国温度,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责任大课堂。

 

宿舍入住学生每间不超4人 记者赖有光 摄  

 

每个班学生划分区域错峰用餐,餐桌上贴有学生名字 记者赖有光 摄  

  ▶▶▶学校准备充足学生进校安全有序

  6日—7日,南宁市第三中学四校区涉及高三、初三返校教职员工457人、学生3355人。学校储备了可用一个月的酒精、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消杀物资,每班至少配备一把电子体温枪,为高三、初三师生准备了两周每人每天2只口罩的使用量。此外,学校要求所有教师每天到校一律从大门入校,并进行第一次体温检测;校医分上、下午时段到办公室为教师检测。学生实施晨、午、晚检体温,每班安排一名职员担任专职防控助理,负责学生体温检测和各种报表填报。每周进行一次全校卫生消杀工作,全力排查隐患,对饮水机、电器设备、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确保安全。

  7日上午8时30分,在南宁市第四中学五象凤凰校区,学生已经陆续由家长送到校门口。当日该校设置开放4个入口,其中有3个学生专用入口,1个教师专用入口。学生入校前,学校对学生行李、鞋底等均进行消毒。进入校园后,由老师指引学生按照指定路线排队进行测温、进入宿舍安放行李。南宁四中秦义滨副校长介绍,目前学校有10个高三班级500多名学生,学校在开放3个校门的基础上,安排每个班错峰入校,每个班入校时间间隔1个小时。

  上午10时,记者在南宁市第十中学上津校区(高中部)看到,学校开启两条通道,学生除了需要测量体温,还需要出示打印好的健康码和承诺书。进入学校后,老师指引学生将行李放在集中消毒区进行统一消毒,再由专车将行李送到宿舍区。南宁十中校长陈珉介绍,学校高三年级8个班近400名学生要在当日上午11时之前全部入校,每个班错峰入校,每半个小时安排一个班学生进入一个通道进校。从当日上午进校情况看,做到了安全有序。

  当天,南宁市第十中学星光校区在学生入校期间,通过体温检测仪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过37.3℃。该校各部门立即按照应急处置方案流程,将该名学生带到隔离室,由校医使用水银体温计给学生多次测温,并详细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近期去向、接触史等情况。同时,班主任联系家长说明情况,要求家长到校接送学生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总务处向学校领导汇报情况,按要求开展处置工作。很快,家长赶到学校将学生接去做进一步检查。据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该生由于衣服穿得过多导致体温异常。经医院出具相关证明,该生下午体温测量正常后,返回校园。

 

在南宁二中初中部教室里,学生单人单座,间隔1米,戴口罩上课 记者赖有光 摄  

 

邕武路学校初三学生配合手语操合唱《感恩的心》(学校供图)  

  ▶▶▶课堂秩序井然学生进入学习状态

  记者在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开学现场看到,上课实行分班制(一分为二,每班不超30人),教室重新安排,一个班分在相邻两个教室,方便教师教学管理;教学时间一分为二,教师每个班讲20分钟,学生学习、训练20分钟,实践“精讲精练”。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同学们从容应对。在“开学第一课”开始前,同学们就纷纷按照自己的复习步骤在有序复习。

  在南宁市明秀西路学校的开学仪式结束之后,学生们进入了井然有序的学习状态。初三年级学生陈一瑶已经安排好自己今后的学习计划,“学习上,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生活上,尽快调整好作息时间,以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好个人防疫工作以及防感染工作,让自己以充沛的精力,面对中考复习。”该校校长吴俸俊介绍,开学第一周,学校要求教师适当放缓教学进度,组织九年级学生进行统一测试,科任教师结合考试成绩对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进行诊断性评估。

  南宁市金凯初级中学以“两案三固定九制度”来迎接学生开学。罗文沛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在很多角落都设立有安全提示,老师在上课时也会给我们普及相关的防疫知识,学校按时进行严格的消毒措施也让我觉得非常的安心。同时也因为学校努力地做好基础工作,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的信念,不负学校,不负自己,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学生签下铮铮誓言 记者佟镝 摄  

 

仙葫学校学生将梦想投入心愿箱(学校供图)  

  ▶▶▶加强心理教育逆境携行同心战“疫”

  针对学生假期延长、高考延期产生的焦虑心理,南宁市第八中学对学生的心理建设下足功夫,每周开设心理课,由原计划的一节课增加为两节课。此外,还在课外安排心理辅导,由心理老师轮流值班,做好学生的心理教育引导工作。

  在江南区,为确保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江南区教研室组织心理中心组成员和优秀班主任,录制了中学、小学各3节心理主题班会课。主要运用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知识,将防疫知识、爱国情怀、感恩教育和科技进步融入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从“心”开始,迎新学期。7日下午,江南区城区教研员和心理老师在南宁市第三十八中学执教心理主题班会课,并通过线上直播此次班会课。

  兴宁一中初三化学教师梁莉莉介绍,为了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老师们已经提前帮助学生做好作息安排,让他们及时进入“在校”状态,同时开展“逆境携行,同心战‘疫’”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和学生一起分享疫情期间的温暖故事,引导学生正确面对逆境和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同时,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班主任们通过播放《中国抗疫图鉴》视频全方位讲述了这场战“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学习钟南山、李兰娟等科学家、医护人员的战“疫”精神,调整心态,不畏困难,向中考冲刺。

  ▶▶▶住宿4人一间盒饭制就餐更卫生

  据介绍,南宁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返校后全部采取内宿制,封闭期间如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外出,非高三师生和其他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宿舍也一分为二,每间不超4人;以宿舍成员为小组,实施上课、就餐、住宿“三统一”制度,保证在有状况时能在最短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就餐采取错时并采用盒饭制,学生可在食堂、教室固定座位或校园内其他开放通风场地就餐。7日中午12时,记者在南宁市第十中学上津校区(高中部)饭堂看到,学生排队间隔距离1米,划分区域错峰用餐。每个班固定用餐区域,每一个餐桌上都贴有学生名字,学生按照名字就餐,食堂出口和入口分开。在宿舍,原来8人一间的宿舍现在一分为二,变成4人一间,对角线安排铺位,每一个铺位上都贴有学生名字。 (南宁晚报记者佟镝 黄颖 刘明艳 韦君兰 黄敏玲 罗晓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