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2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

——南宁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返邕

 

市八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凯旋。 (韦凯舟 摄)

市九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 (高桂生 摄)

 

市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曾佩(左)为病人行右锁骨下静脉置管术。 (市六医院供图)

市妇幼保健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向患者说明用药事项。 (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市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抵达南宁。(褚春媚 摄)

 

市七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与治愈出院患者合影。 (市七医院供图)

 

市红会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黄千晓为患者做日常护理。 (市红会医院供图)

 

横县援鄂医疗队队员韦灵花为患者输液。 (横县卫健局供图)

  3月31日中午,南宁市第五批参与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36名队员回到了家乡。当日上午9时,医疗队乘坐北部湾航空班机从武汉起飞,于11时30分安全降落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前,欢迎人群打出“顶着风雪出征、带着春天回家”“不辱使命、感恩有你”等横幅,还有“六院小姐姐,一起吃老友粉去”“农院路约奶茶”等标语虽显俏皮,但包含着人们对医疗队队员的致敬和关爱。当医疗队队员逐一走下舷梯时,众人连声欢呼,身着制服的机场警务人员和骑警列队敬礼,机场工作人员献上绣球。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经过40余日奋战,广西最后两批援鄂医疗队(第五批和第七批)276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抗疫救治任务,平安回到家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除26名疾控人员继续坚守在湖北一线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外,其余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已全部返回。

  “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

  医疗队队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来自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疗队队员覃琛常说的一句话。这40多天里,覃琛就是这样做的。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出征前,南宁市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覃琛担任党支部书记。到达武汉后,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以党旗为指引、以党员为榜样,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在危难面前勇敢前行,在战“疫”一线淬炼初心。

  “出发那天,我带领共产党员庄重宣誓: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达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后,出征的誓言时刻回响于耳边,提醒着我要不畏艰险、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覃琛说。

  覃琛忙碌的一天从到病房交接班开始,查看患者当日所有治疗情况,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患者取好标本并及时送检,为患者进行生命体征测量和记录,每小时记录一次病危和使用心电监护的患者情况……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笨拙,但治疗护理患者时总是那么细心耐心。

  在临床一线忙碌工作的同时,覃琛还经常组织、联系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谈心,交流抗击疫情的工作心得体会,把抗疫实践当作一次思想洗礼,坚定了队员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南宁市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共有56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均已发展为共产党员。

  “尽全力救治湖北的病人”

  “我们管理的是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房,只有科学有效地开展医疗工作才能让患者治愈。”医疗队在2月21日抵达武汉当晚,立即成立医疗组、护理组、感控组、物资保障组、心理干预组、宣传组,制定了管理制度,迅速开展工作。

  精细了解病人病情变化、参与危重病人稳定后的脱机拔管……这是刘升职业生涯中最疲惫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作为南宁市医疗队队长,他带领医疗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编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钟南山院士团队)。“我时刻绷紧神经,一丝不苟地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血压、血氧、出入量,密切检测血气分析,维持病人内环境稳定,尽量不给凶险的病毒有可乘之机。”刘升说。

  刘升来自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该院作为南宁市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拥有比较成熟的救治经验。担任战时医疗队医务处成员期间,刘升发挥专长,参与制定和规范各类医疗工作流程,并不断优化和完善,推进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定期组织专家对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讨论,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我们一定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尽全力救治湖北的病人,展现出南宁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能力和担当精神。”刘升说。

  2月21日,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生黄千晓所在的南宁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后,被安排到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监护病房。黄千晓所在的区域分管50张床位,分2组管理,有4名危重症患者、22名重症患者。部分患者由于发生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用CRRT甚至ECMO治疗,对诊疗技术挑战大。“病人的一些特殊护理记录要非常详尽,我们尽可能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我们的认真细致得到了专家的称赞。”黄千晓说,每天交接班后,还要对相关数据进行严格统计和记录。

  在危重症病房里,不时会有专家会诊,大多是危重症领域的顶级专家,让黄千晓有一种遇见偶像的感觉。“在这里,我们也跟其他医疗队互相交流,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黄千晓说。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这些最可爱的人”

  “谢谢白衣天使!”“感谢广西医疗队!”3月31日,广西援鄂医疗队就要返程,部分武汉市民和志愿者一早自发来到酒店外,拉起横幅欢送医疗队。当医疗队乘坐的大巴驶离酒店时,酒店员工鞠躬相送;在去往机场路上,一些司机下车向他们鞠躬致谢,这些场景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给病人按摩康复、协助护理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给上无创呼吸机的病人喂食……在这40多天里,医疗队队员用爱心和耐心温暖着每一位患者。患者回馈给他们的也是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病友们知道我们从广西来武汉支援,跟我们说‘谢谢’,交流不畅时她们会拿笔写在纸上表示感谢,每次给她们接液体、测血糖时,她们都会说‘真不好意思,又麻烦你们了,辛苦了’。”横县人民医院护士韦灵花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倍感欣慰和鼓舞。

  隔着车窗,医疗队队员们也向送行群众挥手、比心。“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大家给了我们最高的礼遇和更多的感动。”韦灵花感动地说,“没有人生来就是勇者,因为需要,所以我们选择逆行。所谓大医精诚、医者仁心,身为一名医者,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守护这些最可爱的人。”

  目前,南宁市还有3名疾控人员留守十堰,对十堰市疾控、医疗等部门开展“疾控大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逆行”的白衣天使们,你们听到号角主动请缨,不辱使命平安归来。愿你们好好休整,早日与家人团聚,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仍在湖北坚守的勇士们,你们不惧生死勇往直前,战“疫”前线救死扶伤。家乡父老等着你们平安回家的消息,愿你们早日凯旋。 (南宁日报记者 李静 统筹 周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