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在战“疫”最前线展示南宁力量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2

在战“疫”最前线展示南宁力量

——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谢馥懋

谢馥懋为重症患者进行高流量氧疗。 (市一医院供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症监护室是“战况”最激烈、最引人关注的“阵地”,被送入这里的患者起病快、本身还有基础疾病,医护人员时常要与死神“短兵相接”,他们要竭尽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自己还时刻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承受的压力之大难以想象,因此坚守在此的重症医学科医生也就成为这次战“疫”中负重最大的“逆行者”。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谢馥懋就是其中一员,他随队开抵湖北后,以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技术圆满完成了上级部署的任务,充分展示了广西、南宁医务工作者的力量。

  充满自信主动请缨

  在奔赴湖北前,谢馥懋已在南宁抗疫一线奋战多日——他从大年初一起就“钉”在岗位上。接到出征湖北武汉的通知后,还在科室里忙碌的他甚至无法面对面与妻子告别,只能在视频里告知她。视频那头的妻子虽然表示支持理解,他却敏锐地捕捉到,妻子的眼眶红了。

  谢馥懋清楚地知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他要面对的是怎样的高风险。重症监护室的患者病原体感染程度深、治疗周期长,这里的医护人员无可避免地要经常接触到患者的口沫,至于进行气管插管、血管通路等常规救护更是家常便饭。但出于对大局的了解和对自己专业的自信,谢馥懋毅然主动请缨报名支援湖北武汉。他说,当时疫情已经开始在全国蔓延开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相应的防护,在与病毒的搏斗中“东风压倒西风”。

  与患者成为好朋友

  2月15日,谢馥懋出征武汉,抵汉后他奉命进入沌口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建立时间短,接诊人数多,患者的需求千人千样,医护人员应接不暇。为了保证自己24小时都能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谢馥懋与自己负责的患者共同建起了一个微信群。微信群的建立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关系。哪怕谢馥懋不值班,他也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进行查房,并把当天的治疗要点反馈给值班医生进行处理,保证了每一名患者治疗的连续性和及时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关系越来越融洽,成为了好朋友,以至于当他主管的10名患者痊愈出院后,他们还会不断在微信群里向他发出邀请:“等疫情结束,欢迎你到武汉做客,我们会做你的导游哦!”

  他则谦虚地说,自己主管的患者出院越快,成就感就越强,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心里也越高兴。

  经过21个日夜的奋战,沌口方舱医院于3月8日胜利休舱。谢馥懋和所有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其他医疗队、病友的高度评价。

  “满血复活”再战火线

  “我们自愿继续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抗疫战斗贡献广西力量!”3月12日,经过几天短暂休整,谢馥懋“满血复活”,与广西的战友一起再次请战。

  3月14日,谢馥懋和广西队友再次集结,再战抗疫一线,这次他们来到的是最前线——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与收治确诊的、轻症的、经过医生筛查判断的患者的方舱医院不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收治的都是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谢馥懋介绍,因为这里收治的病人大多数是合并有基础疾病的,所以除了针对新冠肺炎进行治疗,还要针对他们的基础疾病给予治疗。在这里,糖尿病、高血压是最轻微的基础疾病,更普遍的是合并冠心病、尿毒症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显然,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从专业的角度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医护人员要做更多的侵入性操作,比如抽血打针、深静脉穿刺,每一次侵入性操作就意味着医护人员要在极近距离接触患者,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每一次都是在“刀锋起舞”。

  每次进入隔离病房都是投入一场战斗,战斗的每分每秒都要细致入微,不能掉以轻心。他一直在不同病床前穿梭,观察患者病情,为患者查体温,不放过仪器中各种生命体征数值的最细小变化。

  一天,谢馥懋进行交接班前的最后一次巡房。当他来到一名患者的床前,敏锐地发现该患者监测仪器上的一个数据出现了细微的变化——指脉氧下降至92%。“从重症的角度来说,指脉氧小于93%就属于重症。”谢馥懋回忆说,虽然只有1%之差,但对患者来说,就是离死神又近了一步!他立即给患者接上高流量呼吸治疗仪,之后患者的指脉氧逐渐上升。

  白衣执甲,胜利凯旋。3月29日下午,谢馥懋圆满了完成援鄂任务。提起在武汉45天的工作经历,低调的他没有分享更多抗疫过程中的细节,而是一再说:“自己只是广西医疗队中的一员,治病救人是医者本职。” (吴青华 何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