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热血作书 暖心守护

来源:nnrb   2020-04-02

热血作书 暖心守护

——记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陆李梅

 

陆李梅在核对护理记录单。 (市七医院供图)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疫情蔓延,患者在呼唤,南宁市卫健系统的勇士们纷纷递交请战书,时刻准备奔赴湖北,其中就有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陆李梅。

  与君同愿 热血请战赴武汉抗疫

  “我是一名‘80后’的年轻党员,有体力有精力且有进修经历,到武汉、到湖北抗疫是我最大的心愿,请党组织批准我出征抗疫最前线,在抗疫中锻炼自己、服务病患……”看到同事的请战书,陆李梅心里突然跳出一个词:“与君同愿!”热血沸腾的她于是提笔写下了自己的请战书:“我郑重向医院党委申请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我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征武汉。”

  陆李梅原是市七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去年12月,她刚刚被调到医院护理部工作,离开临床一线时间不长,丰富的工作经验正是广西援鄂医疗队所需要的。所以,她的请战书很快得到批准,她的心愿得以顺利实现。2月21日,陆李梅作为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参与呼吸内科临床护理工作,一干就是40多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陆李梅在援鄂日记中写下这句话——“在武汉感受到了大家齐心协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满满正能量,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愿意继续用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使命”。

  暖心护士 巧解八旬老人心结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陆李梅担任呼吸内科临床护理小组副组长,她的细心和暖心给战友和病友留下了深刻印象,战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暖心护士”。

  一天上午开始工作没多久,细心的她就注意到一位病友,这是位80岁的奶奶,病情比较严重,看上去心情很不好。她通过交班的战友、其他病友等多方面了解情况后找到原因:这位老奶奶因为年纪较大,血压及血糖都不稳定,入院后担心自己病重难治,担忧治疗效果,而老人又不会说普通话,所以平时不怎么与人交谈。

  怎么解开老人的心结?陆李梅首先想到要打通语言交流的关口,才能更好地进行心理疏导。她灵机一动,奶奶是湖北人,而湖北话与桂柳话相近,自己是梧州人,会说桂柳话。于是陆李梅便尝试着用桂柳话与老奶奶聊天,陆李梅聊起了壮族“三月三”,说起了“刘三姐”,奶奶居然听懂了。短短几分钟的交谈慢慢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竹竿舞、抛绣球、五色糯米饭……陆李梅和老人越聊越高兴,老人的心情慢慢放松了,很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经过一天又一天的心理疏导,老人的心事逐渐被化解了,之后,敞开心扉的老奶奶只要看到陆李梅一进病房就会主动和她打招呼,心情好了,病情也逐渐好转,对老人的监护也从每小时一次改为每8小时一次。陆李梅与80岁老人的这段故事传开来后,战友们笑着称她是“暖心护士”。

  有着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工作经验的陆李梅,还主动向患者推广中医外治法的八段锦、经络养生操,帮助患者缓解咳嗽、咳痰症状,同时运用中医移情疗法,指导患者舒缓紧张焦躁情绪,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对治愈出院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时,她都会拿着出院宣教清单,一遍一遍地告诉患者回家后要怎样处理自己身上的衣物,要营养均衡,适当锻炼身体,一旦不舒服立即到医院看病…… (吴青华 王关任)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