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全力备战开学 共筑平安校园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1

全力备战开学 共筑平安校园

——南宁市各校开展应急演练为师生开学保驾护航

 

南宁市六职校宿舍管理员模拟给学生测体温。(学校供图)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在演练中模拟“学生”课堂上报告身体不适的场景。(银颂 摄)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校医模拟二次测温。(学校供图)

  开学在即,为确保学校开学工作顺利,保障师生安全有序返校,连日来,我市多所学校联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对传染病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

  场景演练提高整体协作防控水平

  应急演练重在提高学校整体协作防控水平,确保做到无疫情时安全防御,有疫情时阻断传播。

  3月30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两校区同时举行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演练,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按照师生返校防控工作要求,在门卫和引导员组织下,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并引导学生进入检测通道。演练模拟“在晨午检中发现有发热学生”场景,检测人员立刻暂停本列队伍学生进入校园,并通过安全通道快速把发热学生带到分诊台,与其他师生保持安全距离。在校医确定该生有相应症状后,校长梁建华启动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预案,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汇报情况,请求做好接诊工作;电话联系患病学生家长,转运患病学生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随后,消毒组马上对检测通道、健康观察室进行消毒。此外,学校还进行了“在课堂发现1名学生有发热症状”“分时段进行学生放学”等场景演练。演练结束后,梁建华表示,此次演练提高了学校整体协作防控水平,他还就演练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3月29日,南宁市上尧小学再次进行疫情防控开学应急演练活动,模拟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情况,为开学做好准备。

  演练前,校长吴雅洁向参演人员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副校长李彦宁对这次演练的分工、职责、演练流程、物品准备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随后老师们做好防护,按照分工按时到达演练指定岗位。此次疫情防控演练,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了开学预案。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让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确保开学后每位师生都能在安全状态下返校,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做实做细确保防控工作精准到位

  实战演练可以建立学校密切配合与快速反应机制,检验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处理程序是否符合防控要求。

  3月25日,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次应急演练,学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演练。演练由学校教职工分别扮演教师、学生,模拟学校上学、上课、放学等场景下发现体温异常及疑似症状学生的应急处置流程。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开始前,学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宋忠阳表示,本次演练有推演,有实际的模拟操作,实战性很强,有效检验和提升了林里教职工在开学后对校园疫情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学校将继续保持疫情防控战备状态,用最严密的流程和科学的防护措施迎接林里学子开学复课。

  3月30日,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全体参演人员围绕学生在校一日生活,就校门分流晨检、班级体温监测、异常体温学生处置、学生安抚与心理疏导、学校消毒消杀等工作场景有序开展演练。演练组行动迅速,配合密切,高效处置疫情突发事件。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表示,此次应急演练总体上组织有序、处置得当,较好地完成了疫情突发应急演练任务,达到演练的预期目的。校长李玉月表示,学校要以演练为契机,最大限度预估各类情况,提高应急处置预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可行性,毫不放松地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位。

  全面检验完善细节坚决杜绝漏洞

  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扎实有效做好防控工作,才能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月26日上午,南宁市第十五中学联合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和南宁市西乡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开展了发热病人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演练分为“学校大门口学生上学进校门应急演练”和“教室晨检发现发热学生应急演练”两部分。全体参演人员坚持“演练即是实战”的工作要求,按照既定预案,密切配合,分工明确,有序进行,顺利完成了发热病人应急处置演练任务。演练结束后,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西乡塘区疾控中心的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行动快捷、职责清晰、措施得当、流程规范,同时对演练过程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的细节作了详细指导,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月30日,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桃源校区联合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山派出所、桃源南社区等单位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分别针对校门值守人员测温、班主任在教室晨检、宿管员到宿舍查寝3个场景开展:当发现有学生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由检查人员第一时间报告校医,校医送患者到健康观察室问诊,经初步诊断为疑似病例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报备疾控中心,派车护送学生到医院就诊,开展校园消杀工作,排查隔离重点人员,停课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演练结束后,校长李智宁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反思,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熟悉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坚决杜绝漏洞,切实提高科学防控工作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平安开学保驾护航。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吴诗玥 钟天柱 银颂 邓玉芬 黄象俊 张好 倪思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