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师生家长齐参与 美丽校园更文明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18

南宁市各学校窗明几净,同学彬彬有礼,党史宣传与创城工作紧密联系……

师生家长齐参与 美丽校园更文明

秀田小学内的创城宣传廊 记者程勇可摄

  校园内窗明几净,地面上看不到垃圾杂物,同学向老师礼貌问好……在南宁市各个学校,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师生在一起营造的文明氛围中学习、工作、生活,共同培养文明意识,打造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小使者 文明气息洋溢校园内外

  5月10日,记者来到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琅东校区,看到一些同学在课间主动将地上的垃圾捡起投入垃圾桶中,见到老师会礼貌地向老师问好。

  “学校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了。”该校的七年级学生吴建豪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垃圾分类方面,同学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我们会到社区、到公园清理垃圾,向叔叔阿姨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吴建豪回忆,他曾参加过两次校外志愿活动,第一次清理了不少垃圾,第二次发现地面上的垃圾减少了许多。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良好的效果,吴建豪和同学们成就感满满。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唐庆华告诉记者,该校琅东校区开展“人人都是创城志愿者”活动,对值周的同学进行培训,由他们在课前、课间等时段到指定服务点进行创城知识宣传,对于校内出现的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提升了全体师生文明礼仪水平,同学们的创城主人翁意识也得到提升。

  家长社区共参与 党史教育与创城工作相结合

  走进桂雅路小学的操场,记者就被墙上的画吸引,那里图文并茂地将建党百年的历史生动再现。老师带领同学们边看边讲解,帮助他们了解党的历史故事。在学校的操场上,记者发现跑道上也印有党的历史故事,同学们沿着跑道运动时也可以加深了解。

  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告诉记者,该校将党史教育和创城工作紧密联系,98位党员教师在校内教师中占比超三分之一。老师们将党史教育与创城工作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教育,带领学生开展活动的同时,也带动家长以及社区群众共同参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学校成功营造了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文明氛围,学生的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陈一璐表示,学校还通过各种知识竞赛、党员教师的红色文化直播间等方式,推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推动了桂雅路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带动家长、社区一起参与到活动当中。

  传递文明观念 人人都是有担当的小公民

  “在主题班会上,老师告诉我们使用公勺公筷卫生又健康;在志愿活动中,有垃圾分类活动,我们还学到了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等知识……”在说到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时,秀田小学五年级学生陆馨童一一和记者分享。在参加了这些活动之后,陆馨童和同学们会自觉地维护校园的环境整洁,在家里也会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己的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秀田小学副校长米开敏向记者介绍,学校积极进行创城宣传与实践,实行“天天有检查,时时有对比,次次有改进,周周有超越”的“四有”机制,年级之间对应班级进行互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保证创城工作持续常态化开展。

  秀田小学还通过班会、校会等活动来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以及作为小公民的责任和担当。米开敏对记者说:“我们学校设立了‘可回收物银行’,同学们将可回收物收集起来,每周五将收集到的可回收物进行变卖,所得费用存进本班级的‘可回收银行’,这些费用将作为善款进行爱心帮扶。”在一系列活动中,学生们践行了价值观,传递了文明和温暖,提升了文明素养。 (南宁晚报记者苏昭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