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树兰滋蕙”谱新篇 “兰雅文化”育新人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4

“树兰滋蕙”谱新篇 “兰雅文化”育新人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深耕“兰雅”文化助推学校优质发展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组织师生吟唱经典,让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陶冶情操。

“欢欣鼓舞”打击乐队已成为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的“金名片”。(学校供图)

  “争‘十佳’学生,做‘四雅’新人。”在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升旗仪式上,铿锵的口号在校园的上空回响。“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在“兰魂雅行,卓尔不群”的精神引领下,坚持“文化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显校”的办学宗旨,深挖“兰”之内涵,加强规范“雅”之教育,不断巩固和强化“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轴,以科技创新和民族艺术为两翼”的“一轴两翼”办学格局,以新课程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618数字化合作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把学校打造成一所“文化底蕴深、科技素质高、艺术涵养好、儒雅贤淑美”的江南名校。

  全力打造“兰雅”文化 精心培育“四雅”新人

  走进五一中路学校,从校徽、校旗、校歌、校服、学校吉祥物到学校校本教材,从宣传板报、文化长廊、楼道艺术到教室装潢,处处充满“兰雅”元素。

  五一中路学校以“兰”文化为内涵,以兰立德、以兰育人,致力于培养穿着儒雅、说话文雅、举止优雅、志趣高雅的“四雅”新人。学校通过制定“兰雅规范”,设立“兰雅岗”,评选“兰雅志愿者”,树立“兰雅十佳”;开展争“十佳”学生、做“四雅”新人主题活动;举行“兰兰”“雅雅”学校形象大使“兰君雅妮”评选展示活动等方式,使“兰文化,雅教育”在学校生根开花。

  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以“兰之风、雅之韵、德之咏、恩之诵”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是五一中路学校的亮点之一,“通过诵读、熟背、吟唱经典美文、唐诗宋词等形式,让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校长潘月湘说。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五一中路学校坚持以“促均衡,提质量”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618数字化合作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南宁市、城区各项专场技能培训与赛课活动,以赛促研,以赛促教,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潘月湘说。

  五年来,五一中路学校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广西、南宁市、城区各项赛课,获得赛课奖项的教师有数十人次;学校教改项目《618合作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7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兰魂雅行卓尔不群——学校“一轴两翼”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南宁市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学校规划课题荣获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学校中考成绩优异。

  以科技和艺术赋能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航模、车模、建模、无线电测向……作为广西科技教育示范单位,在五一中路学校校园里,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吸引孩子们投身科技创新之中。多年来,学校努力推行教育创新、科技创新,通过开展科技活动、专题课程培训等形式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增强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多次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科技比赛荣获金奖。

  此外,学校还注重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拥有一支以壮族特有的铜鼓、马山会鼓和汉鼓为主要乐器的民族打击乐团,开发校本课程,将这个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堂鼓乐课程带入课堂。如今,学校“欢欣鼓舞”打击乐队已成为学校的“金名片”,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兰雅’文化求索之路,没有终点。”潘月湘说,“今后要让兰雅之气盈灌校园,兰雅之风蔚然于师生之中,兰雅之魂成就强校之路。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赵凤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