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打造幸福教育 培养阳光少年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4

打造幸福教育 培养阳光少年

——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为师生构建幸福人生

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学生在城区中小学校长论坛活动上展示风采。

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学生进行篮球训练。 (学校供图)

  秉承“成人成才共享幸福”的教育理念,以“书读五车·虚怀若谷”校训为引领,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致力于打造更美丽的校园,锻造更优秀的教师,培养更阳光的学生。“十三五”期间,苏圩镇初级中学师生共同奋斗,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和谐共生、认知生命的价值,实现人生幸福的办学愿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精心设计 营造更美丽的校园环境

  清澈宁静的苏子湖、充满书香气息的书园、生机勃勃的乡村田园生态园……来到苏圩镇初级中学,浓浓的“融合”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多年来,学校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与内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入校园环境,赋予校园文化新的内涵。学校从硬件设施建设出发,精心设计、科学布局校园绿化,美化校容校貌,对学校历史文化进行再创造,形成学校自身的风格特点,用心营造安全、整洁、美观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为实施素质教育打好基础。此外,学校还从透光透绿式花园改造、田径运动场改造等方面着手,将校园建设得更美丽,让学校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沃土、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正己树人 打造更优秀的教师团队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苏圩镇初级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发挥支部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全体教师树立典范。在教师管理上,实行目标订单明确、过程清单明细、结果账单明晰的“三单式”管理模式,在精细管理中不断打造更优秀的团队,进一步推进幸福教育。

  “三单式”管理模式要求清晰公示,对照检查,调整推进。每学期、每月、每周,学校各部门在开展工作前,学校下达具体周任务清单;期末检评,班级依据学校任务单,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具体师生中,做到工作落实到人、任务推动有力、意见即时反馈。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学校师资队伍逐渐壮大,在各学期进行的各级各类比赛中,学校教师多次斩获佳绩。截至目前,学校有“八桂乡村教师”2人、自治区优秀班主任1人、南宁市优秀班主任8人、南宁市劳动模范1人、南宁市“我最喜爱的老师”1人、高级教师13人、南宁市教学骨干教师13人。

  耕心种德  培养更阳光的学生

  作为一所乡镇学校,苏圩镇初级中学根据农村教育特点,通过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型男淑女”德育项目等活动,从学生仪容仪表、学习生活、为人处世、学法守法等方面入手,言传身教,培养身心健康、勤勉谦和的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成就幸福圆满人生的有效途径。为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周二下午,各班级按照学校总体布置和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劳动体验课,让学生理解在平凡劳动中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也让学生更加理解父母的辛劳,更加珍惜劳动成果。

  此外,学校开设校园篮球校本课程,分成体育体能模块、持球训练模块、竞赛模块3个模块,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篮球训练,在运动中得到快乐,在运动中收获成长。

  校长陈学谦说:“我们将牢记使命、立德立师,不断凝聚力量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乡村教育品质,将学校打造成一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融合、具有自身鲜明文化特色的优质乡镇学校。”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林锦全)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