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凤凰岭路幼儿园:“小空间”里有“大世界”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4

“小空间”里有“大世界”

——记南宁市凤凰岭路幼儿园园本生态微课程探索

小朋友热烈讨论“问题瓶子”里奇奇怪怪的东西究竟藏在幼儿园里的哪个角落。(吴聪颖摄)

“园长妈妈”找到了孩子们留在“问题瓶子”里的答案,孩子们欢呼雀跃。(陈晓红摄)

  微博、微信、微电影、微小说……人类进入了“微时代”,微课程则是校本课程的重要形式。针对幼儿园的微型课程,南宁市凤凰岭路幼儿园立足实际,以游戏贯穿幼儿一日生活,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组织灵活的微型主题活动,引导幼儿从细微之处出发,在看一看、听一听、闻一闻中了解大千世界。

  改造环境 拓展儿童视角的“大世界”

  开园伊始,凤凰岭路幼儿园前方操场只有冷冰冰的水泥地面,草坪上突出的小区水阀房内管道存在安全隐患。

  “这样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无疑是不够丰富、缺少生命气息的,改造势在必行。”凤凰岭路幼儿园园长黎晓明说。

  改造后,幼儿园多了一座“幸福小站”。老师们常带领小朋友来到这个“小空间”里领略“大世界”。在这里“穿越火线”,在这里看书、搭积木、下棋,小朋友不亦乐乎。

  在黎晓明看来,幼儿园的环境与课程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环境是课程生成的土壤,即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不断生成新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课程也会生成新的环境,课程实施需要获得某种特定环境的支持,而课程开展的过程与成果也会促进环境的改变。也就是说,幼儿园中任何一个环境、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变成课程,而课程及其创造出的学习结果也会成为环境丰富的源泉。

  聚焦兴趣 引导幼儿探索大自然

  无论是万物复苏的春天,还是万籁俱寂的冬天,凤凰岭路幼儿园的老师们都会带领小朋友们探索大自然。

  “孩子们在懵懂时期,对大自然的一切都感到新鲜、有趣,我们要引导他们观察生命、欣赏生命。”黎晓明说。

  “小院里细微的变化你们察觉到了吗?果树长出‘牛角’,绿果子落满地,可是谁知道这些是什么,从何而来,又会到哪去?”探索开始前,小朋友会收到老师制作的“问题瓶子”,里面可能装着一张写着问题的小纸条,或是一个果子……

  细微的观察是孩子学习的基本能力。带着老师的问题,小朋友们跑遍幼儿园的角落,将找到的东西与“问题瓶子”一一比对。“动植物会随着时节发生转变,孩子们看天看地翻遍寸土和角落,学习观察的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点滴成长都会让孩子们更接近答案。”黎晓明认为,大自然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作为幼儿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环境和教育是相互依赖、相互包容、相互影响的,它们两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

  探索答案时,一个生态微课程在慢慢地呈现,小朋友们崭新的学习过程又开始了……

  关注困惑  鼓励幼儿主动学习

  一个小洞,一封信,或者一种香味,只要用心挖掘,都会成为凤凰岭路幼儿园生态微课程的基点。

  “里面是什么?这么香!”在生态微课程中,一个孩子用树叶包起一片花瓣,给其他小朋友出了一个难题。就这样,带着问题和疑惑,小朋友们循香玩转院落。“也许中途他们会被新发现吸引,形成新的学习课程,也会在不经意间找到答案。”凤凰岭路幼儿园的凌月秋老师说。

  由于孩子在认识过程中有意性发展较弱,他们对自然界各种颜色、气味、声音以及变化多端的现象所表现出的兴趣都是无意的、偶然的、不稳定的。“这就需要老师及时关注与回应,了解有关自然界的各种秘密,引导他们观察、探究,帮助他们形成经验。”黎晓明说。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雷银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